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国际新闻传播硕士项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日期:2022-11-07点击数:

2022113日,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召开国际新闻传播硕士项目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座谈会。本次活动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和燕京学堂共同主办。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唐金楠及北京大学留学生办公室、新闻与传播学院、新媒体研究院、燕京学堂相关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出席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卢亮主持。

会上,11名中外青年学子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和学习成长经历,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国际传播建设、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跨文化交流等不同角度,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畅所欲言。

DSC_0236

座谈会现场

国际新闻传播硕士陈思逸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国际传播的叙述,提出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破除传统的发展传播学中的西方中心主义的现代与传统的分化,构建一种更加开放包容和多元的,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国际新闻传播硕士周鲁青表示,在国际传播建设中,应更好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鼓励其利用国内外重要媒体平台和渠道讲好中国故事,不断扩大知华友华的国际舆论朋友圈,重视发挥海外华人和国际友人的作用,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拉脱维亚籍博士生安泽表示,媒体传播应注重扩大受众规模,提升传播精准度,把外国人视角注入中国的国际传播之中,希望未来能从更加深度与宏观的角度学习,并找到最合适自己的发展领域,为中国的国际传播事业做出贡献;日本籍学生福川美希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体会和北京冬奥会志愿者经历表示,自己将以特殊的留学生身份从更新的、更多元的角度将中国故事讲述给全球,展现一个可爱可亲可敬的中国形象;燕京学堂白俄罗斯籍学生苏小小表示,国际传播与留学生有着密切的联系,她从本科阶段就参与了丰富的新闻实践,亲身进入中国基层农村,打破了许多曾经有的认知偏见,未来将承担起构建新桥梁的重任,树立宏大国际视野与责任担当,做好时代新闻人。

北京大学留学生办公室副主任马博指出,希望同学们做到“守正创新”与“团结合作”,在文化差异、语言差异的背景下找到更好的融合、团结与协作之道,做“新时代的斯诺”;燕京学堂院长助理左婧则介绍了燕京学堂近年来在国际传播、中外文化交流方面的特色工作,分享了自己在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后对国际传播建设和留学生服务工作的心得体会;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开和表示,国际传播建设既是学术研究的问题,也是学习实践的问题,希望青年学子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在国际传播舞台上发挥重要的作用;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王维佳指出,国际传播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议题,要拓宽对外交流形式,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进中外文化事业交流日益繁荣。

唐金楠在总结中高度评价了师生们的发言,并分享了三点体会。一是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突出重点,“中国式现代化”就是非常重要的概念,要深入准确理解“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与他国有区别也有共性,如何研究、阐释差异,是非常重要的话语构建实践;二是结合新闻传播专业,推动中外文明互鉴和文化交流,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了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现阶段的国际传播应从内容、情感的角度出发,做出更有亲和力、感染力和有深度的内容,将中华文明中蕴含人类共同价值的理念以现代的方式加以传播;三是深刻理解新时代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大意义。在全球和人类面临着更大的挑战的时刻,我们更应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的重大现实意义,坚持守正创新,做好党的的宣传思想工作,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DSC_0479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