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系所中心

系、所、中心设置

新闻学系

陈开和(系主任)

新闻学专业于2001 年秋季开始招收第一届学生。该专业继承北大新闻教育传统,依托北大综合学术背景,用新型的新闻教育理念,培养具备较强的综合知识素养、优秀的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表达能力强、专业水准高、视野开阔的高层次综合性新闻人才。

 

传播学系

师曾志(系主任)

 

广告学系

陈 刚(系主任)

广告学专业成立于1993 年,199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1 年由艺术学系转入新闻与传播学院。在多年的发展中,逐渐建立起较为成熟系统的教学研究体系,形成理论与操作并重,注重广告前沿问题的研究,以培养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宽厚的文化科学素养,立足前沿的高层次广告人才为宗旨的特色,成为中国广告教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广播电视学系

陆 地(系主任)

广播电视学专业于2002 年开始招收第一届学生。培养具备宽广的文化与科学知识、系统的新闻传播理论知识与视听专业技能,熟悉我国新闻传播政策与法规、适应跨学科和融媒体发展需要,能在视听媒体和机关以及大型企事业单位从事视听编辑、记者与宣传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挂靠实体研究机构:新媒体研究院

院 长 : 谢新洲

副院长 : 李 玮 刘德寰 田 丽

 

研究所、研究中心介绍

 

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

会长:陈 刚

历史上的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创建于1918年10月14日,由时任校长蔡元培亲自发起并担任会长。 2008年4月15日,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恢复成立,研究会秉承历史传统,在开展新闻史论研究的同时,努力关照社会现实,以学术研究服务于新闻人才的培养,加强新闻史研究的内容和比重;对新闻业务的研究,也更加注重学理层面,逐渐形成新闻史论研究的特色。


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

院长:程曼丽

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成立于2015年4月,由程曼丽教授担任院长。研究院是专门致力于现代国家信息和舆论治理问题研究的科研机构。研究院的主要研究和咨询领域涉及国家的对外传播和形象建设、国际政府间和民间的公共外交、中国地方政府的媒体沟通和对外联络、中国大型企业国际化发展中的传播战略、国家互联网治理和传媒产业发展政策的制定等。


北京大学现代广告研究所

所长:王天夫

北京大学现代广告研究所成立于1999年。北京大学现代广告研究所充分利用学术资源与人才优势,以增强广告领域内的对话与合作为目的,举办多种形式的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活跃学术氛围,在继续教育的理念下为广告界不断培育新人。研究所依托于北京大学的学术资源、研究力量及教学优势,经过多年发展,现已成为中国广告学研究、教育培训、市场研究和企业咨询的重要基地。


北京大学传统文化传播研究中心

主任:陆绍阳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传播开去,是传播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北京大学传统文化传播研究中心旨在发挥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科优势、专业优势,借助校内外资源,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在出版文化、非遗文化、艺术传播等研究领域,产出更多原创性成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出贡献。


北京大学文化与传播研究所

所长:陈开和

北京大学文化与传播研究所成立于2002年,研究范围涉及两个方面,一是媒体理论与实践问题,如媒体与受众、媒体与社会、媒体与法治、媒体的市场化等;二是各类传播理论问题,包括人际传播、国际传播、说服与公关、传播与文化、新媒体传播、国际文化交流、传播艺术等。已经和正在从事的研究项目包括:宣传研究、网络媒体的管理模式研究、非常时期的传言研究、翻译与跨文化传播等。本研究所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科研与教学的结合,并积极推进传播学研究的本土化。

 

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

主任:张慧瑜

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于2005年9月正式成立,它的成立不仅是北京大学完善学科发展建设的需要,也是顺应影响社会发展、不断变化中的电视事业的现实需求。中心在电视的学术表达与学术的电视表达上积极探索,为中国大众传媒与社会发展的互动共进做出自己的贡献,成为集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为一体的核心机构。中心将整合各方资源,促进理论与实践的契合,在电视产业发展研究与教育等方面有所突破。同时还将积极开展与国外相关教育研究机构及电视公司的国际合作,举办国际级学术交流活动,促进中国电视传播业和电视产业的研究、教育与国际化进程。中心尤其注重电视评价体系研究,提供行业规范和发展标本的研究成果,在学术研究基础上树立评价体系,为行业发展提供学术上的行为规范。

 

北京大学新媒体营销传播研究中心

主任:陈 刚

北京大学新媒体营销传播(Creative Communication Management )研究中心成立于2007年12月,拥有着丰富的行业资源和雄厚的研究实力,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刚教授担任研究中心主任。中心成立后,围绕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环境下的营销传播问题进行了系列研究,通过对行业整体情况的梳理、分析和提炼,形成新媒体环境下营销传播模式的系统理论框架,以此来启示整个行业尤其是学术研究领域对新媒体营销传播更广泛和更深入的探讨。同时通过组织行业和学界的各种交流活动,将相关的最新研究成果向社会广为传播,在增加业内沟通,推动行业发展的同时,让社会对新媒体营销传播有了更加准确和深入的认识。

 

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

主任:陆 地

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成立于2009年3月,由陆地教授任主任。该中心是以广播影视节目(栏目)形态研发和策划、广播影视节目制作与包装、广播影视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和咨询以及新媒体视听技术追踪为重点的综合性研究机构。该中心内借北京大学相关学科精英人才之智慧,外联国内外著名影视和新媒体企业、研究机构之品牌,以提升北京大学视听教学的实践能力、提升中国视听产业的文化品质、提升中国视听企业的策划能力、提升中国视听产品的市场张力为己任,力争成为中国视听文化产业的思想库、创意库、题材库、案例库和中国视听文化产业最重要的的综合性研究基地之一。

 

北京大学公共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主任:师曾志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公共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于2012年,中心主任师曾志教授。中心秉持北大学术精神和人文关怀,在社会发展的大视野下致力于公共传播领域的学术研究、国际交流、媒体培训和公益合作,旨在搭建政界、学界、企业界、媒体同仁、公益同仁跨界交流、融通合作的平台,以公共传播推动社会发展,以社会发展丰富公共传播。

 

学院科研机构管理办法

为落实北京大学的相关规定,促进学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机构(虚体研究机构)的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研究机构在学术研究、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术委员会制定了学院科研机构的管理办法。管理办法详细条款请访问如下链接:

新闻与传播学院科研机构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