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活动
北大新闻学研究会
北大设立“卓氏新闻教育基金” 资助新闻学术研究和新闻教育
发布日期:2009-12-31点击数:
1918年,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成立,开创了中国新闻学研究与新闻教育的先河;2009年岁末,北京大学又迎来了新闻教育史上的一件大事:由新加坡卓氏总会荣誉会长卓清桂先生设立的“北京大学卓氏新闻教育基金”正式落户北大。该基金总额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北大新闻学术研究和新闻教育事业。 12月29日,北京大学与卓清桂先生正式签署“卓氏新闻教育基金”捐赠协议。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常务副校长林建华,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赵为民、常务副院长徐泓出席仪式。日本龙谷大学卓南生教授及夫人蔡史君教授和北大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邓娅,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刚、党委副书记孙华及部分师生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仪式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程曼丽主持。
北京大学与卓清桂先生正式签署“卓氏新闻教育基金”捐赠协议
仪式上,林建华与卓清桂先生共同签署了“卓氏新闻教育基金”捐赠协议,并代表北京大学向卓先生颁赠感谢状和纪念品。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林建华讲话
随后,林建华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对卓清桂先生热心教育、慷慨捐赠表示衷心感谢,对卓南生教授长期给予北大新闻教育的大力支持表达谢意。近年来,新闻与传播学院依托北大新闻学研究会等学术机构,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在繁荣学术、推进新闻教育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对此,林建华给予肯定,并希望北大新闻学研究和新闻教育事业在各方努力下再上新台阶。
新加坡卓氏总会荣誉会长卓清桂先生讲话
卓清桂先生肯定了北京大学作为五四运动发祥地和“中国新闻教育的摇篮”独特的地位,对北大新闻学研究会开展的师资培训与海外华文媒体研究寄予厚望。在谈及设立基金的缘由时,卓先生深情地回忆了在陈嘉庚创办的新加坡南洋华侨中学受教、深受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和“取诸社会、用诸社会”的理念与实践影响的经历,表示乐意为文化教育事业特别是具有历史传统和深远影响的百年老校尽绵薄之力。
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徐泓致辞
徐泓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新闻与传播学院自2001年成立以来在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她表示,“卓氏新闻教育基金”的成立有助于学院改善学术研究的硬件设施,有力聚合两岸三地及国外的研究资源,提升竞争合力,在促进学院总体朝向更具专业性、学术性、开放性和国际化方向发展的同时,更有力地奠定学院在中国新闻史论研究领域的主导地位。
周其凤校长与卓清桂先生等合影
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合影留念。中午,周其凤校长在北大勺园正大国际会议中心宴请卓清桂先生一行。 新闻背景: “卓氏新闻教育基金”所属的卓氏宗亲以福建和潮汕为主要聚集地,其中不少移居至港台和东南亚。多年来,卓氏宗亲在谋求自身更大发展的同时,热心公益事业、特别是文教事业。2009年10月,在汕头举办的第四届亚洲恳亲会上,新加坡卓氏总会荣誉会长卓清桂先生倡议设立“卓氏教育基金”。 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学术团体,由时任校长蔡元培于1918年发起并担任会长;它以“灌输新闻知识,培养新闻人才”为宗旨,在中国新闻事业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其开风气之先的创举也确立北大在新闻教育和新闻学研究方面的特殊地位。2008年4月,北大新闻学研究会正式恢复成立,现任会长为周其凤校长。(商伟) 摄影:孙琳琳 商伟 编辑:文尚

上一条:东亚新闻学与新闻事业的回顾与反思学术研讨会在北大召开
下一条: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2009年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