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活动
北大新闻学研究会
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2009年会召开
发布日期:2009-09-10点击数:
为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探讨交流五四时期新闻传播专题史研究学术成果,9月6日,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2009年会——“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暨五四时期新闻传播专题史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会上,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院士接受聘书,继前任校长许智宏后成为新一届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会长。 开幕式上,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学术总顾问邵华泽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荣誉教授、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学术总顾问、中国新闻史学会名誉会长方汉奇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导师、中国新闻史学会名誉会长赵玉明教授,人民日报新闻研究所主任、高级编辑张首映,新华社音视频部副主任、高级编辑陆小华,日本龙谷大学教授、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副会长和导师卓南生,凤凰卫视资讯台总编辑兼首席评论员、世界华文传媒研究中心顾问阮次山、马来西亚世华媒体集团执行董事萧依钊等应邀出席。参加开幕式的还有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副会长程郁缀教授,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副会长徐泓教授,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北大新闻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孙华等。开幕式由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副会长程曼丽教授主持。 1918年10月,蔡元培校长倡导成立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并担任会长。研究会的成立在中国新闻学研究和新闻教育方面开创了先河,是新闻事业史上的一件大事。后来,学会活动中断。2008年4月,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得以恢复成立。而北京大学校长担任新闻学研究会会长的传统,一直延续至今。 研讨会吸引了国内外近30所高校的新闻传播学院、新闻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共80余人,收到论文40余篇,涉及五四时期新闻活动、新闻学研究、新闻教育等多个方面的议题。
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院士讲话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北大新闻学研究会学术总顾问邵华泽教授向周其凤校长颁发会长聘书
开幕式上,周其凤校长发表讲话。他指出,总结五四运动中高举的科学民主两大旗帜对促进中国社会的转型、新文化运动的开展、中国新闻事业的改革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对于探讨中国新闻事业学术研究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他表示,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将秉持蔡元培校长创会时的宗旨,同时融入现代意识,面向全国、面向世界,搭建国际化的大平台,用协会切实的努力,推动中国新闻学教育和研究,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周其凤表示,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要承担起为全国高校培育新闻学史论研究的师资的责任,依托北京大学各学科的综合实力,在导师队伍中吸纳全国新闻学研究力量的参与,共同推动中国新闻学史与新闻传播事业的发展。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副会长徐泓教授致辞
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副会长程曼丽教授主持开幕式
随后,徐泓教授致辞。她回顾了北大与五四运动的渊源,表示恢复成立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正是要在面临新的转型时期追根溯源,将历史留下的大旗扛起来。她同时表示,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将不负历史使命,充分依托和整合北京大学丰富的人文社科与自然科学的综合办学资源,立足于中国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中国新闻传播事业蓬勃发展的实践,将培养创新人才和服务国家战略结合,构建具北大特色、中国气派的新闻传播学的教学与科研模式。
新华社音视频部副主任、高级编辑陆小华做主题发言
人民日报新闻研究中心主任、高级编辑张首映做主题发言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肖东发教授做主题发言
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乔云霞做主题发言
在主题发言环节,新华社音视频部副主任、高级编辑陆小华,人民日报新闻研究中心主任、高级编辑张首映,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肖东发,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乔云霞分别就新闻学研究与五四前的思想启蒙、五四时期的新闻理论研究、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与五四运动、五四新文化运动的传播解读等主题发表见解。他们回溯历史,关照当今,从学者的视角检视和探讨了新闻学研究对于社会发展的重大影响和意义,就当前中国所处的新的历史转折期媒体与社会的互动关系及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其话题的广泛性、内容的丰富性,都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下午,研讨会进入分论坛讨论阶段。与会者分别就五四时期新闻教育研究、五四时期报史和报人研究、五四时期新闻事业与转型研究、五四时期新闻传播实务研究、五四时期中国新闻学理论研究等主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与会者
闭幕式上,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程曼丽教授致辞,她对各界人士给予研讨会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愿意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持续交流的平台,推动五四时期新闻传播专题史的研究上一个新的台阶,为时代留下更多的、有价值的学术成果。程曼丽教授表示,北大新闻学研究会期望学者给予更多的关注、关心和支持,为推动中国新闻事业及学术研究的进一步繁荣而努力。 此次研讨会由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新闻史学会联合主办。 此前,北大新闻学研究会于8月25日-9月3日主办了“首届全国新闻史论师资特训班”,25位从事新闻史论研究的年轻学者经过听课、发表论文、研讨、实地考察等环节,顺利结业,取得了特训班证书。(杨晓钦)

上一条:北大设立“卓氏新闻教育基金” 资助新闻学术研究和新闻教育
下一条: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2009年春季系列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