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在职教师
首页 >> 师资队伍 >> 在职教师 >> 正文
陈开和
发布日期:2018-10-15点击数:

所在系:新闻学系

职称:教授

学位:博士

简历:

1991年,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学士

1994年,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硕士

1994至1998年,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任教

2004年,香港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系,博士

2004年至今,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任教

研究领域:

曾授课程:国际传播、媒体与国际关系、外国新闻传播史、国际关系概论、国际关系专业英语。

研究领域:跨国传播与国际关系;外国新闻传播历史与现状;媒体与两岸关系。

论文:

1.“International Norm, National Identity and Leadership: An Analytical Framework of Taipei’s Mainland Policy, 1988-2000” (paper presented at the 43rd Annual Meeting of the International Studies Association, New Orleans, Louisiana, March 24-27, 2002).

2.Nationalizing Society, Identity Politics, and Foreign Policy Strategies: Taiwan’s Mainland Policy, 1988-2000 (Ph.D. dissertation, 2004).

3.“Print Possibilities: Survival of the Fittest,”ChinAfrica,Vol.2,July 2010.

4.《跨国传播与国际秩序―关于国际传播新秩序的再思考》,《北大新闻与传播评论》(第二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

5.《试论政府国际公共关系》,《广告研究》2006年第4期。

6.《倒扁大将施明德》,《台湾周刊》2006年第35期。

7.《试论跨国传播对国际关系的影响》(合作),载尹韵公、明安香主编《传播学研究:和谐与发展》,新华出版社2006年。

8.《国际公共关系在企业跨国并购活动中的作用》,《广告研究》2007年第1期。

9.《关于我国政府国际公关活动的几点建议》,内部调研报告,2007年3月。

10.《论日本广播电视管理机制》,载刘习良主编《中国广播影视文存•2006》,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7年。

11.《从发展权的视角看发展中国家的新闻传播自主权》,《人权》2007年第4期。

12.《论我国在多边外交活动中的国际公共关系策略》,《外交评论》2007年第6期。

13.《走向“阳光时代”-从抗震救灾回首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世界知识》2008年第13期。

14.《悄悄的变革:外国记者在华的“自由之路”》,《世界知识》2008年第22期。

15.《试论刘少奇对我国外宣事业的贡献》,《新闻春秋》2009年3月(总第10期)。

16.《克朗凯特:电视时代的不朽传奇》,《世界知识》2009年第16期。

17.《国外媒体法制新闻报道的历史演变与发展趋势》,《法治新闻传播》2009年第4辑,中国检察出版社。

18.《美国对外传播中的智库运作及其启示》,《对外传播》2010年第2期。

19.《谷歌在中国:争议声中的“进”与“退”》,《世界知识》2010年第3期。

20.《国外应对涉法网络舆情的经验》,《法治新闻传播》2010年第2辑,中国检察出版社。

21.《世博会的价值变迁与国家形象》,《对外传播》2010年第7期。

22.《借助国际组织 宣传环保理念》,《对外传播》2010年第9期。

23.《出国留学生与学者:对外传播的重要力量》,《对外传播》2010年第10期。

24.《国家形象广告与我国对外传播》,《对外传播》2010年第12期。

25.《上海世博会新闻传播的创新与特色》,《中国广播》2010年第12期。

26.《公民精神与国民形象》,《对外传播》2011年第3期。

27.《国际传播的研究历程及其与国际关系的理论联系》,《跨文化交流与国际传播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

28.《试析1949年以来我国媒体外交的理念与实践》,《北大新闻与传播评论》(第六辑),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

科研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跨国传播对国际关系的影响》,课题组成员,已完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我国电子媒体管理与政策研究》,课题组成员,已完成。

国家广电总局项目:《新媒体国际传播研究》,课题组成员,已完成。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对外传播与我国的和平外交政策》,项目负责人,进行中。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对外传播文化软实力研究》,子课题负责人,进行中。

奖励荣誉:

北京大学岗松奖教金(1997年)

北京大学正大教师优秀奖(2006年)

备注:

Email: kchen@pku.edu.cn

上一条:严富昌
下一条:田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