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信息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信息 >> 正文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首次学术午餐会顺利举行
作者:谭屹玲、赵月 发布日期:2022-10-17点击数:

1014日中午12:00,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首次学术午餐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学院347会议室举行。举办学术午餐会的目的是推动学院内部的学术交流。本次学术午餐会讲座由王洪喆老师主讲,王维佳老师担任与谈人。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反思阿尔文·托夫勒、信息主义与新文科”,王洪喆老师认为,《第三次浪潮》(The Third Wave)的出版以及作者托夫勒的访华,对八十年代中期中国知识界和管理层产生冲击,是一个值得重视的思想史和社会史命题。但通过媒介史盘查发现,托夫勒制作的录像片和相关的宣讲活动,相比于书籍,是信息主义传入中国基层社会更重要的媒介。并且,中国改革开放中对信息技术的路径选择也并不是全盘接受西方观念,而是在吸收西方的经验和观念,同时根据自身的传统形成甄别和辩论的过程,不同团体之间的理论论争、协商和互动中形成道路论争,才最终推动了其后的诸多进程,成为今日可以借重的历史遗产。


王洪喆老师分享

分享结束后,王维佳老师针对讲座的内容,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在讨论的环节,陈开和、陈刚、王维佳、吴靖、唐金楠、祝帅老师等分别发表了各自观点,现场气氛热烈。举办学术午餐,是希望通过交流,增强学院的学术氛围,促进学术共同体的建设。据悉,下一次学术午餐将在1028日举办。

老师们热烈讨论




上一条:北大国传系列讲座首讲顺利举行
下一条:北大国传系列讲座 · 第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