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浪微博数据中心走进北大课堂:社交媒体数据应用公开课
发布日期:2014-12-11点击数:
12月5日下午3点,社交媒体数据应用公开课在二教207举行。此次活动是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导论课程的一次实践课,授课老师、新传学院副教授许静邀请到了新浪微博数据中心运营经理、项目经理和两位分析师,与北大学子进行面对面交流。新闻与传播学导论课程学生及慕名而来的观众共计200余人参加了公开课。
公开课开始前,许静老师首先代表同学们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指出了解和掌握数据分析能力对同学们学习和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公开课上,微博数据中心运营经理隗璐首先介绍了“新浪微博数据中心”团队的发展历程和工作内容。新浪微博数据中心正式成立于2010年,隶属于新浪信息系统部。数据中心的主要工作是利用海量的数据沉淀搭建完整的数据仓库和报表系统,并由分析师配合进行分析服务和业务咨询,为新浪和微博提供数据支持;同时打造数据产品,如微指数、微数据和微报告等。隗璐还表示,部门目前向高校开放实习生岗位,期待北大学子的加入。
之后,分析师李璐作了题为《微博话题传播模型研究和案例》的报告。她从“微博话题传播生命周期理论”、“微博话题传播分类”、“经典案例分析”和“研究话题传播的意义和启发”四个方面分享了微博热门话题的产生和传播方式以及背后的意义,介绍了微博话题呈现的从诞生期、成长期、成熟期最后到衰退期的周期性,并通过不同周期呈现的特点,将话题的传播方式分成漩涡蔓延形、星系扩散型和节外生枝型。她还对 “冰桶挑战”、“王菲谢霆锋复合”、“房祖名柯震东吸毒”和“奔跑吧兄弟”四个热门话题进行了案例分析,解读了数据背后所反应的热门话题培养方式、危机公关处理以及粉丝经济的启发和意义。 分析师贺然以《数据新闻的模式和展现方法》为题作了报告。他首先以传播学理论的角度总结了李璐的案例分析中的传播现象,指出其中呈现的规律就是“议程设置”的过程,即通过早期的话题设置,刺激受众的表达,到意见领袖的引导,最后达到话题动员。随后,贺然通过“数据不是‘新’闻”、“新闻不是‘数据’”和“‘价值’在于解读”三个方面阐述了“我们在干数据新闻的时候,我们在干什么”这一问题。
最后,新浪微博数据中心团队和现场的同学进行了互动,为他们解答疑惑。项目经理张欢就如何了解数据的走向和趋势,怎样去除数据中的无效信息,数据的可视化尝试、数据新闻的隐私等问题向同学们作出了详细的解答。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表示,本次公开课内容切合当下的社会发展趋势和大数据的环境,内容丰富、案例直观、讲述生动,对他们今后的学习、研究乃至工作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新闻传播学院 张艳艳 周子越

上一条:北京大学现代出版研究所与韩国国学振兴院签订“组成东亚雕版保存研究协议体”的意向书
下一条:朱善璐书记到新闻与传播学院调研改革与发展,强调师德与学德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