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二届“中欧对话:媒介与传播研究 ”北京大学暑期班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15-07-16点击数:
2015年7月10日,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第二届“中欧对话:媒介与传播研究”北京大学暑期班(Europe-China Dialogue: Media and Communication Studies Summer School)又一次圆满结束了。依依惜别的学员和教授们,十天前相聚帝都燕园的南隅,开启了这个夏天的学术之旅。 从中国、英国、意大利、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共32名学员参加了此次暑期班,这些学员主要是媒介和传播研究领域内各专业的青年学者、在职教师、博士或硕士研究生。受邀授课的是来自中国和欧洲的20余位业界专家,其中主要来自于北京大学,瑞士卢加诺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瑞士苏黎世应用科学大学,米兰大学,英国萨塞克思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等。
(图一:大合照)
在为期10天的课程中,学员们通过参与英文课程、青年论坛、媒体交流等方式,就媒介与传播方面的中欧媒介发展史、大数据、策略传播、媒介文化研究、跨文化交流、社会媒体研究、媒介内容研究等诸多话题和研究方向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7月1日上午8:30,暑期班开幕式在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会议室举行。在开幕式上,先是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陆绍阳院长和主管国际交流的副院长吴靖教授讲话,祝愿暑期班圆满成功,祝学员们有所收获。来自瑞士卢加诺大学(Università Della Svizzera Italiana)中国媒介观察研究中心(CMO)新任主任Gabriele Balbi教授随后致辞,他转达了CMO创建主任和荣誉主席Giuseppe Richeri 教授对大家的问候和对暑期班圆满成功的祝愿。接着外籍教师代表,奥地利新闻委员会(Austria Press Council)理事Alexander Warzilek律师也做了发言感谢暑期班的邀请、问候学员并介绍了自己的工作。来自中国知网(cnki)的蔡楚佳编辑随后告知同学们,知网的会议数据库将在征得本人同意的情况下,收录本次暑期班发表的全部论文及包括PPT课件在内的相关材料,并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开幕式上,来自南美洲传播学会暑期班的负责人Fernando Oliveira Paulino 教授也通过视频为暑期班致辞。最后,瑞士卢加诺大学的张展博士和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许静教授,作为暑期班的欧方和中方的负责人,热情洋溢地介绍了暑期班的缘起,课程的具体安排及今后发展的愿景。
(图二:开幕式组图)
暑期班主要针对中国与欧洲传媒产业框架内关于媒介,传播与文化研究中的一系列经典与前沿的问题进行理论的研讨与思想的交锋。 10天的课程大致分为了三个版块: • 英文授课:每位受邀请的教授届时将讲授其研究领域的核心内容及最新研究成果。外国的师资主要有Prof. Balbi(瑞士卢加诺大学)、Dr. Gianluigi Negro(瑞士卢加诺大学)、Dr. Zhan Zhang(瑞士卢加诺大学)、Prof. Hollihan(南加利福尼亚大学)、Prof.Riley(南加利福尼亚大学)、Prof. Lacus(意大利米兰大学)、Dr. Keel(苏黎世应用技术大学)、Mr. Alexander Warzilek (奥地利新闻委员会)。Dr. Mowlabocus(萨塞克斯大学)。Prof. Wenshan Jia ( 查普曼大学)。中国的师资主要有来自北京大学的陆绍阳、吴靖、王秀丽、陈开和、许静教授,清华大学的郭镇之、金兼斌、史安斌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姜飞教授,北京邮电大学的徐敬宏教授,以及来自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黄廓教授。他们各自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出发与学员们对话交流。
   (图三:授课组图)
• 青年论坛:每位参加暑期班的学员都有充分时间(30分钟以上)报告个人研究选题,并得到两位教授事先准备的点评和论文指导意见。在青年论坛上,学员们都对自己的研究进行了充分的阐述,教授们也根据学员的研究进展和方向提出建议和意见,其他学员的提问也常常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每次的讨论交流气氛都十分热烈。在7月10日下午,暑期班对评选出的优秀学员也进行了颁奖。
   (图四:学员发言与教授点评组图)
• 媒体交流:暑期班安排了两次与中外媒体专家的对话研讨。分别是7月4日下午与奥地利新闻委员会的Mr. Alexander Warzilek关于奥地利案例研究中的媒介伦理的探讨,以及在7月9日下午,学员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黄廓教授就中国的真人秀电视节目与观众参与问题进行了交流。
(图五:对话研讨组图)
三部分内容穿插在10天的暑期课程中有序进行。在7月6日,暑期班组织学员和教授去到金山岭长城和798艺术园区游览,中外学员和教授对北京的风土人情有了更深的了解,也方便了彼此之间进一步的交流对话。
(图六:长城之行合影)
其余的九天中,暑期班每天的主题都会根据授课和论坛内容拟定,因此学员的研究也都是由该方向的专家进行针对性地点评和指导,这对于学员未来的研究来说,具有直接而深刻的影响。 暑期班的课程主题分别为:传媒经济与市场、媒介发展史、媒介内容分析、新闻学研究、社交媒体研究、媒介科技和社会改变、策略传播、跨文化交流、媒介研究的未来。
(图七:学员和教授交流合影组图)
本次暑期班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瑞士卢加诺大学中国传媒观察研究中心和上海蓝色未来公关顾问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十天的课程中,学员与授课教授们就专业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彼此之间也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在颁发结业证书的时候,中外学员都表示十天的学习生活收获颇丰,感谢暑期班带给他们的珍贵的学习机会和优质的学术环境与氛围,盛赞了教授们的课程质量和教学水平,十分期待来年的相聚。第二届的暑期班依然以“对话”为目的,平等交流的学术探讨为理念,让更多的学生走进了新闻与传播领域的“中欧对话”之门,我们期待明年的学术之约,那将还会是一场夏日里美好而难忘的相遇。
(图八:合影组图)

上一条:许渊冲教授为新闻与传播学院毕业生进行理想信念专题讲座
下一条:北京大学现代出版研究所与韩国国学振兴院签订“组成东亚雕版保存研究协议体”的意向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