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十四讲】詹启敏:科技创新与健康中国
发布日期:2018-03-14点击数:
科技创新与健康中国
阳春三月,北京大学传播大讲堂迎来了第十四位主讲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部主任,分子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詹启敏,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报告厅为北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科技创新与健康中国》的精彩讲座。作为北京大学的校领导,同时也是分子肿瘤学领域的专家,詹启敏院士结合新时代中国健康发展的大战略,以生动的案例、详实的数据、前瞻性的视野,阐述了中国医学发展的新趋向与北大医学的当代责任。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俞虹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一、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詹启敏院士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过程中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摆到重要地位,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重要论断,提出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树立“大健康”理念。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医学的发展需要与大健康发展策略紧密结合。之后,詹启敏院士解释了何为大健康,即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覆盖全人群。同时,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应该为世界人民的健康贡献力量。将个人健康、民族健康、健康中国进一步推向全球健康。
二、中国医学面临巨大挑战 蓝图很宏伟,现实多坎坷。詹启敏院士坦言,目前中国医学与健康事业的发展存在诸多问题。首先,中国重大疾病的现状较为严峻,包括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的年新发病与年死亡人数都很高,这是我国造成人力资源丧失和经济损失的主要因素,也是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其次,中国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亟待提高。从世界范围看,195个国家中,中国医疗质量指数排名82,处于中游水平。而更大的问题在于国内医疗资源分配不合理,基层医疗条件差、技术水平低,健康扶贫任务艰巨。此外,我国医学创新能力不足,95%的临床药物最初专利来自国外,95%的大型医疗装备由国外进口,临床标准规范指南中95%借鉴自国外。
三、科技创新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这么多的问题该如何解决?詹启敏院士指出,科技创新是核心解决方法。他回顾了世界医学百年来的发展历程——医疗设备的进步让诊断变得清晰准确,药物的发现提供对抗人类疾病的强大武器,医疗技术进步极大提升临床治疗能力——指出科技创新极大地推动了现代医学的发展。之后,他向同学们介绍了目前医学科技创新的前沿学科问题,包括生命组学技术、干细胞与再生技术、疫苗和抗体等。他同时提醒道,精准化是目前医学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公众的巨大需求。而目前发展迅猛的分子病理、大数据平台、人工智能技术等都有助于精准医疗发展,为惠民提供保障。
最后,詹启敏院士阐述了北京大学与北大医学在新时代的任务与使命,勉励在座北大学子,特别是与医学相关学科的学生,要有扎实过硬的科研技能和深厚的人文底蕴。他希望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生们能掌握健康传播相关知识,尤其是今后从事这一行业的同学,为健康中国的目标贡献出更大的力量。

上一条:【第十五讲】祝华新:新闻的B面:舆情和大数据服务
下一条:【第十三讲】陆小华: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影响与传播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