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积水为海,助力健康—北京大学“公益急救课”暨《中国AED大众认知白皮书》发布会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2-09-09点击数:

 

202299日,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北京大学公益急救课暨《中国AED大众认知白皮书》发布会顺利举行。此次活动汇集了学界与业界的专业代表,共同探讨中国AED急救的现在与未来,呼吁更多人才和力量参与到急救事业之中。

 

 

校企合作,开拓AED普及新视角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 陈刚教授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陈刚教授致开场词,他指出,当前关于我国心脏骤停的公共安全急救,无论是医疗应急设备配置,还是医疗应急设备的方法培训与普及教育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AED推广和普及不仅需要热情和奉献,更要多方资源的支持,建立起政府、学校、业界和整个社会共享共建的急救体系。他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吸引更多的组织和个人参与AED急救知识的普及和推广,助力健康中国。

 

健康传播,助力“健康中国”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健康传播专业硕士项目主任 许静老师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健康传播专业硕士项目主任许静老师进行了《健康传播助力健康中国—AED 案例研究》的主题演讲。

2016年,在韩启德院士的倡导下,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与北大医学部联合创办了国内第一个健康传播专业硕士项目。同年10月,国务院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并在十九大报告中正式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许静教授指出,“健康中国”战略提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强调必须树立大健康的理念,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要从单纯依靠医疗卫生系统向全社会联动转变,实现共建共享。北大健康传播专业硕士项目就应该响应国家战略,助力“健康中国”。

健康传播助力健康中国

 

遵照韩启德院士提出的干中学的办学方针,北京大学健康传播在完善学科知识构建的同时,积极开展PBL项目式学习,注重案例研究和社会实习实践。以AED个案研究为例,从最初的基于单个专家采访自制短视频,到次年的校园内的调查和举办小型培训,再到第三年开展全社会范围的大众认知调查和白皮书成果发布,非常典型地体现了以问题为导向,以项目为基础,践行干中学的办学路径。通过这种探索式学习,同学们不仅增强了对急救知识的了解,而且关注到社会发展,更激发出主动深入学习的热情和能力,并增强了对社会的关心和志愿者精神。

许静教授指出《白皮书》的发布不仅是为了将研究成果向社会公开,更是以此为契机,引发社会对AED急救知识的讨论和推广。同时也希望今后能在大学里开展更多常规化的急救培训,让更多的人成为持证上岗的急救志愿者,提高全社会的健康水平。

      

多方助力,探究AED发展方向

迈瑞医疗常务副总裁 郭艳美女士

 

迈瑞医疗常务副总裁郭艳美女士在活动致辞中指出,本次AED的校企合作项目是第一次从“健康传播”的学术研究角度去看待急救推广,去系统地思考AED急救的议题。不仅有利于我国AED急救项目的推广,更开拓了企业发展的新视角。迈瑞医疗AED营销管理部中国区市场经理杨川先生从业界的角度分享了《基于AED,走向PAD》的报告,系统介绍了迈瑞的PAD公共电除颤计划,积极地推动公共场所AED配置,建立更完善的中国急救网络,助力健康中国。

圆桌论坛

 

随后,发布会进入第二阶段,围绕“中国AED普及的认知基础与影响因素”的主题,开展了圆桌论坛环节,邀请了原北京急救中心资深急救专家急救大贾大成先生、AHA国康国际培训中心主任导师、急救大V张元春先生,以及许静教授、杨川先生共同参与。

原北京急救中心资深急救专家急救大ⅴ 贾大成先生

 

贾大成先生回顾自身急救推广的经历时,感叹道,自从有了新媒体后,传播AED就变得不一样了,受众更加广泛,知道的看到的人也更多。在“建立全民急救意识,建立公共急救理念”中,媒体发挥的作用不容忽视。

 

AHA国康国际培训中心主任导师、急救大张元春先生

 

张元春先生和杨川先生同样肯定了媒体在普及AED中所发挥的作用,还关注了AED配置的现状。张元春先生指出,现在很多客观的问题让AED离预想要达到的配置目标还太远太远。

迈瑞医疗AED营销管理部中国区市场经理 杨川先生

 

心脏骤停是不分任何场所,或任何年龄段的,每个人在任何地点都有可能发生心脏猝死,因此,杨川先生提到,当AED的普及覆盖到人们整个的生活轨迹时,不能说是非常完美,却已经是一个非常好的状态了。

 

AED急救的普及和推广离不开学界、业界、公益组织和媒体等多方力量的助力,但更重要地是人的培养。“健康中国”需要人人参与,社会共享,而人的力量是巨大的。许静教授在圆桌论坛时提出,无论是媒体上的意见领袖,还是急救的行动者,都是“人”在起作用。因此,人的培养在AED急救普及中更加不可忽视。许教授还指出更愿意把希望寄托在年轻人身上,希望年轻人能够引领社会走向大健康。

 

随后,急救大V张元春先生带领在场年轻的同学们切身地体验了一把急救的紧张和严肃。

 

 

发布会最后,在《中国AED大众认知白皮书》发布的热烈掌声下,一个可预见的、有效且完善的中国急救体系也正在一点点向我们走来。中国AED急救事业正如“积土为山,积水为海”一般地成长壮大,未来可期。



上一条:新闻与传播学院领导看望离退休老同志
下一条: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年开学典礼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