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数字、人文与传播”年度系列学术讲座首场开讲
发布日期:2022-03-29点击数: 来源: 北大新闻网

2022年3月28日上午,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数字、人文与传播”年度系列学术讲座首场开讲。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陈刚、党委书记唐金楠等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学院师生代表50余人参加。副院长王维佳主持讲座。

陈刚代表学院致辞。他指出,本次活动是学院落实学校“数字与人文”年的重要举措。该系列讲座将聚焦数字与人文视野下的新闻传播学前沿问题,关注新闻传播领域的全球性话题,充分体现学科交叉融合的理念。学院将邀请全球学者共同参与,尤其为青年学者提供展示交流的舞台,发挥北大作为全球新闻传播学科研究重镇的作用。他对参与首讲的各位学者表示感谢,并期待有更多优秀学者参与其中。

新加坡国立大学传播与新媒体系终身副教授、公民科技试验室主任,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传播学博士张玮玉作了题为“网上商议:挑战与机会”的讲座。她重点介绍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公民科技实验室网上商议项目的流程与技术以及三个实证研究,并分享了“自己动手建造数字媒体”的研究范式在理论、数据、方法以及实践方面的挑战与机会。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和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联合培养博士刘金河的讲座题目是“互联网分裂?——网络空间治论创新”。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传媒经济与互联网治理,注重理论体系的建构和创新,力图开拓媒介治理研究新图景乃至新范式。他着重分享了以全球正义作为共同价值以弥合理念冲突,以此为基础建构一个求同存异、兼容并包的全球治理体系,最终在全球意义上实现和平秩序与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研究成果。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和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传播系联合培养博士生罗晨分享了健康传播和计算传播领域的研究成果。他综合传统量化研究方法与大数据研究取向下的各类方法,探索公众针对健康议题的感知、健康行为决策、劝服式信息设计。他的讲座题目是“社交媒体大数据驱动的健康传播研究——以新冠疫情为讨论基点”。在讲座中他展示了社交媒体大数据对健康传播研究的驱动效应,以及这种驱动效应如何协助研究者深入理解文化情境、社会预警、风险传播等问题。

在线会议现场

新闻与传播学院多位与会教师、研究生围绕讲座内容与主讲嘉宾进行了交流互动。据悉,该系列讲座将每月举行,贯穿2022年全年。


上一条:伍雪怡:在北大,找到“成熟的自我”
下一条:新闻与传播学院举行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