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活动
北大国际新闻传播
程曼丽教授荣休仪式暨新闻与传播学院学术茶座、北大国传系列讲座第二讲顺利举行
作者:谭屹玲 发布日期:2022-10-31点击数:

20221028日,程曼丽教授荣休仪式暨新闻与传播学院学术茶座、北大国传系列讲座第二讲在学院一层报告厅顺利举行。新闻与传播学院全体教师、2022级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生及师生代表参加了讲座。荣休仪式和学术讲座分别由党委书记唐金楠和副院长王维佳主持,院长陈刚担任致辞嘉宾。程曼丽教授的讲座主题为“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过程与思考”。

活动现场

唐金楠表示,荣休对于教师来讲既代表教学生涯的结束,也代表一种新生活的开始。程曼丽老师和新闻与传播学院的老师们并肩战斗二十载,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代表全体老师和同学向程曼丽老师道一声珍重,期待未来更好的相聚。

唐金楠主持

陈刚强调,程曼丽老师荣休不仅是学院的大事,也是中国新闻传播学科的大事。程老师在北大新闻传播学院的20年,为学院的发展做出了极其重大的贡献。从整个新闻传播学科来说,新闻史研究是立院之本,在程老师的推动下,学院新闻史论的研究迈上了新的台阶,成为全国重镇。他指出,在公共关系、应急管理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方面,程老师也不断拓展整个学科的影响力,包括在疫情期间为政府的传播提出重要决策参考,为疫情防治做出了很大贡献。在国际传播层面,程曼丽老师领导下的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推出了很多重要研究成果。这些成果也成为国际传播专业和整个学院学科发展的重要基础。除此之外,程老师还推动恢复了北大新闻学研究会,赓续了北大新闻传播学科的红色血脉。他希望程老师在荣休之后,依然能够对学院的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进行指导。他表示,这是所有老师和同学们共同的心愿,并代表学院向程曼丽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陈刚发言

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陆绍阳在发言中强调,程曼丽老师是战略传播学科的开拓者,科研工作杰出的组织者,也是学科的引领者。程老师奠定了战略传播学科的研究范畴、研究范式和路径,为我们带来了非常宝贵的经验和财富。他希望程老师未来的日子里,保持健康活力,继续为学科发展做贡献。

陆绍阳发言

国务院参事、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李玮在发言中表示,作为程曼丽老师在北大的第一届博士,也是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第一届学生,是同学们名副其实的大师姐。程老师一直保持着儒雅、美丽的形象,在学术上也很有建树。李玮代表程老师的杰出学生们,向程老师表达了最深的敬意,并希望程老师在未来的日子里仍然能够在学术上、在生活中保持年轻美丽,充满活力。

李玮发言

程曼丽老师对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表达了感恩和感谢。她表示虽然在北大的二十年教学研究生涯暂时告一段落,但仍会继续为学院发挥余热,荣而不退,继续绽放。仪式最后,学院为程曼丽老师献上鲜花、感谢牌和纪念相框。


本次讲座主题为“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过程与思考”,程曼丽教授首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531日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要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强调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程老师围绕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启动及过程新时期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路径的思考两方面内容进行了展开。

论及“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启动及过程”,程老师指出, 2009 年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工程启动以来,中央从政策环境、资金投入等方面,对重点媒体给予大力扶持,使这些媒体加快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步伐,在中国信息的对外传播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论及新时期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路径的思考,程老师强调在日益开放的中国,在传播生态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国际传播的主体(或要素)超越了传统媒体和传统认知的范畴,呈现出多样化的态势。为此需要在前一阶段重点进行主流媒体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基础上,进行多元主体的国际传播能力共建,形成顶层设计之下各部分的协同联动。

程曼丽发言

在互动研讨环节,陈开和、许静、何姝、唐金楠、史学军等多位老师分别发表了各自观点,程老师做了精彩的回应,现场气氛热烈。讲座最后,王维佳老师对活动进行总结,他表示,程老师多年来在国家的对外传播和信息治理方面一直处于研究和咨政的前沿,拥有非常宝贵的经验。希望程曼丽老师还会继续指导我们去面对国际传播领域新的课题和挑战,感谢程老师给我们带来精彩的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掌声中,程曼丽教授荣休讲座圆满结束。

王维佳主持


荣休仪式集体合影



上一条:讲座回顾 | 黄铁军:人工智能最新进展与未来展望
下一条:北大国传系列讲座首讲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