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活动
“数字、人文与传播”系列学术讲座
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第二场“数字、人文与传播”年度 系列学术讲座
作者:蒋雪颖 发布日期:2022-04-08点击数:

202248日上午,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了第二场“数字、人文与传播”年度系列学术讲座。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陈刚、党委书记唐金楠等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学院师生代表50余人参加。副院长王维佳主持讲座。

陈刚代表学院致辞。他指出,本次讲座是学院“数字、人文与传播”年度系列学术讲座的第二场,首场讲座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好评,活跃了学院的学术氛围,为师生创造了非常好的一个交流平台。今天的三位年轻学者均来自世界顶尖高校,他们研究的问题都聚焦在数字人文的大框架下,不仅契合北京大学“数字与人文”的年度主题,更展现了对新闻传播学科最具前沿性和挑战性问题研究的新成果。他希望更多年轻的学者能够加入北大新传这个学术共同体,在交流研讨中互相学习促进,共同推动北大新闻传播学科建设。

戴着眼镜的男人 描述已自动生成

陈刚教授致辞

美国马里兰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士博士候选人陈俊涵的的讲座题目是“公共健康危机中的信息寻求与分享及社会规范”。她的研究领域涉及健康传播、新媒体、及社会规范。她着眼于公共健康危机中公众的传播行为与健康行为,解析了社会规范遵从行为的动机,提出了测量社会规范遵从动机的量表,并探索了如何针对这些动机设计基于社会规范的劝服信息以促进公众健康行为。这些研究为在公共健康危机中通过信息传播策略促进公众健康行为提供了实践建议。

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信息学院人机交互实验室助理研究员、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莫迪传播学院博士候选人贾宸琰的讲座题目是“智能时代信息传播中的算法决策和算法偏见”。她的研究兴趣主要包括计算传播,人机交互,算法偏见,政治传播和媒介技术研究。她在讲座中首先介绍了在智能时代,算法决策在新闻信息传播中的应用及影响,分享了两项实证研究;其次,她介绍了“算法欣赏”和“算法逃避”的概念,从而讨论人们在不同情境下对机器和智能系统的态度变迁。最后,她分享了自己对算法伦理及功能治理的看法,并探讨如何进行跨学科合作减少算法偏见。

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C研中心的博士后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传播学博士路淼的讲座题目是“深耕:一个中国手机公司在加纳的科技转译”。她主要关注信息传播科技的社会、经济、文化、以及地缘政治影响,尤其是对全球南方国家与地区。她在讲座中分享了自己于2018-2019年在中国与加纳两地的民族志调查,剖析了传音手机“社会生命”历程中的三个重要时刻——设计、营销与维修,以此来探究科技转译的张力与动力学。作为来自全球南方的一个重要案例,传音与它的译者揭示了数字未来的多样性,证明了来自南方的知识如何得以引导我们进行另类思考。

人在厨房里微笑 描述已自动生成

党委书记唐金楠总结

学院党委书记唐金楠作总结发言。他表示,三位青年学者的讲座展现了非常扎实的学术功底和研究能力,体现了旺盛的学术活力和问题意识,学院老师和同学们与几位青年学者相互激发,交流探讨精彩纷呈,达到了学院举办这一学术活动的目的。他指出,系列讲座一方面契合学校年度主题“数字与人文”,另一方面对技术和人文的探讨也是新闻与传播学科的应有之义。新闻与传播学科在今天肩负着为社会提供理论和思想力量的重要使命,要努力提出并回答真正属于时代的问题。今后学院将整合各方力量,不仅要把系列讲座活动做成精品、做出品牌,还将探索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一系列跨学科的研究,不断推动北大新闻传播学科高质量发展。

电脑屏幕上的男人 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线会议现场




下一条:新闻与传播学院“数字、人文与传播”年度系列学术讲座首场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