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活动
“医疗、人文与媒介”健康传播国际学术研讨会
中国特色的在线控烟课程在北大华文慕课上线,助力健康中国
发布日期:2021-11-16点击数:

2021117日,在首届中国新闻史学会健康传播专业委员会年会暨第四届医疗、人文与媒介:健康中国与健康传播国际研讨会MHM2021),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宣布与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合作开发的中国控烟慕课上线。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全球烟草控制研究所所长Joanna Cohen教授也在其主旨演讲中祝贺中国控烟在线课程在北大华文慕课平台的上线。她介绍到,该课程内容与中国具体控烟问题相结合,适合来自全中国不同背景的学习者。中国用户可以学习中文的课件和视听内容。该课程将为中国的控烟与戒烟提供有价值的公共卫生措施和干预措施资源,更好地改变社会规范,减少烟草使用,并最终挽救生命。

 

本课程在北大华文慕课的网址是: http://www.chinesemooc.org/mooc/5020

 

此次上线的中国在线控烟课程,为3小时的基础版(含9个单元),由国内外控烟及相关领域专家共同开发和编制。通过北京大学华文慕课平台,面向社会和学生开放,为有兴趣进一步了解烟草控制的人士提供免费指导培训,致力于为“健康中国2030”控烟行动添砖加瓦,进一步推动中国控烟工作。

 


本课程的中国特色体现在以下方面:

·         本课程的目标是支持中国控烟工作和《健康中国2030》中的控烟行动;

·         本课程的目标听众为中国大陆的大学生、控烟工作者、医疗人员、医生、记者等;

·         本课程邀请不同领域的研究和实际工作中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担任中方主讲老师;

·         本课程的课程内容结合了中国的案例研究与国际最佳实践。

·         本课程将计划采用中国特色的激励,例如,作为大学生提供选修课程的学分,为医疗和公卫从业人员提供国家继续教育学分。

课程结构:本课程分为3小时的基础版(9个单元),基于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MPOWER的六个控烟措施和策略,涵盖多个重要的控烟主题。基础版针对的是对控烟一无所知或仅有少量了解的人。目的是普及控烟知识,介绍国际国内的控烟形势和进展。

目标受众:控烟从业人员、大学生,以及刚开始从事控烟工作或对控烟感兴趣的人

互动性:学习者可以通过MOOC的设置和课程助理的协调,在授课过程中观看视频、阅读文章和信息图、参与讨论、参加测试,并给出评估和反馈。

语言:本课程以中文为主。如果外国专家用英语授课,将提供中文字幕。

如何获得北大华文慕课结业证书?

学员完成课程后,可下载并打印结业证书,包括看完每章节的视频、 完成随堂作业和讨论,以及完成课堂作业。



(手机版本)

上一条:2022第五届“医疗、人文与媒介:重新思考全球健康与传播”国际学术研讨会征稿通知
下一条:Call for Paper -- MHM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