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活动
北大新闻学研究会
北大举办“两岸三地及亚洲主要国家新闻学研究”研讨会
发布日期:2008-10-20点击数:
10月18日上午,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北大新闻学研究会及北大世界华文传媒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两岸三地及亚洲主要国家新闻学研究”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临湖轩召开,由此揭开了中国新闻学教育和新闻学研究90周年纪念庆典的序幕。
“两岸三地及亚洲主要国家新闻学研究”研讨会
研讨会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北大新闻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大世界华文传媒研究中心主任程曼丽教授主持,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院的李少南教授、台湾政治大学新闻系的罗文辉教授及彭家发教授、日本龙谷大学国际文化学部的卓南生教授分别介绍了香港、台湾、日本的新闻学研究现状及面临的问题,随后同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参会老师围绕着新闻学研究的学科定位、新闻伦理与道德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李少南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李少南教授回顾了新闻学研究在香港的发展历史,指出香港的新闻学研究以宏观研究居多,其中政治传播研究是一个重要的研究领域,而对媒体与商业之间的关系、市场化对报业生态之影响的考察也是众多研究者的兴趣所在。除以上两个方面外,李教授认为对新闻组织内部的考察以及对新闻伦理道德的研究也应受到研究者的关注。
台湾政治大学新闻系的罗文辉教授
台湾政治大学新闻系的罗文辉教授介绍了台湾新闻学界在微观研究及量化研究方面的开展情况,例如对新闻从业人员的研究、对媒介效果的研究、对政治传播现象的研究等等,并对目前正在开展的对不同地域新闻传播活动比较研究的情况给予了简要的说明。
香港中文大学兼职教授彭家发
台湾政治大学新闻系退休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兼职教授彭家发在发言中对当前台湾新闻学基础研究不足的问题表示了担忧,同时对当前香港、台湾报业的“泛苹果化”现象进行了批判性的思考。
新加坡旅日学者卓南生教授
新加坡旅日学者卓南生教授以早年在日本探索新闻学研究道路的的亲身经历及上世纪90年代东京大学新闻研究所改组易名、后遭遇关闭命运的事件为例,对新闻学研究的学科定位进行了反思性的分析,同与会研究者探讨了在新媒体研究热的冲击下,新闻学研究、尤其是新闻史论研究面临的问题与发展走向。
程曼丽教授代表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接受新加坡旅日学者卓南生教授赠书
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龚文庠教授参加研讨会,并就新闻学研究中的“和而不同”发表了个人的看法。关世杰教授、师曾志教授以及吕艺、陆绍阳、陈汝东、许静、吴靖、陈开和、王辰瑶、邓绍根也等参加了研讨会,并就新闻道德与伦理、跨文化研究、新闻研究的“本土化”等问题与四位嘉宾进行探讨与交流。数十位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博士、硕士研究生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合影(摄影/商伟)
本次研讨会的举行,为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成立90周年纪念研讨会揭开了序幕。10月25日,为庆祝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成立90周年,纪念中国新闻教育、新闻学研究事业90周年,进一步推动中国新闻教育和新闻学研究的发展,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中国新闻史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成立90周年暨中国新闻教育、新闻学研究90周年学术研讨会”将在北大召开。届时,将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国内高校新闻院系主要负责人参会;同时,将举办新闻学研究会丛书展、中国新闻学教育和研究90年图展、新闻教育与研究高层研讨会等系列活动。 历史上的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成立于1918年10月14日,是中国第一个系统讲授并集体研究新闻学的团体,虽然只持续了两年多的时间,却被公认为中国新闻学教育和研究的开端。2008年4月15日,在各方的努力下,北大新闻学研究会得以恢复,会长由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担任,聘请了学界泰斗中国人民大学名誉教授方汉奇、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邵华泽、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敬宜为学术总顾问,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徐泓等七位学者担任副会长,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宁树藩和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少南等十位教授为研究会导师,新加坡学者、日本龙谷大学教授卓南生及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吴廷俊获任导师兼副会长。

上一条:北大新闻学研究会成立90周年暨中国新闻教育、新闻学研究90周年学术研讨会举行
下一条:“周恩来与新闻工作”座谈会在北大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