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支部风采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风采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北大新传2020专硕党支部与海淀区融媒体中心开展联合共建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24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实现校地优势互补、共建共育、结对互促, 5月21日下午,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专硕党支部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卢亮、团委书记侯琳的带领下,前往北京市海淀区融媒体中心进行实地调研参访,与融媒体中心第一党支部共同开展党史学习交流。海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融媒体中心主任佟志伟,区融媒体中心编委委员马素芳,党群工作部部长韩水平,第一党支部书记刘文婷、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任晓娟,事业发展部负责人韩娟娟等参加活动。


65E8E


             

海淀区融媒体中心


活动伊始,海淀区融媒体中心编委委员马素芳带领党支部成员参观了虚拟演播厅、采编办公室、“海淀云”中心等场所,并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融媒中心的运行架构。据介绍,海淀区融媒体中心于2018年7月21日正式挂牌成立,整合“报、台、网、端、微”资源,以技术平台为支撑、以一体化采编为途径、以综合信息服务为主要内容、以移动传播为主要渠道。此外,海淀融媒发布厅于2020年6月30日正式上线,这是北京市首个区级“融媒+”线上线下融合发布平台,致力打造“新闻+发布+传播+服务”的全链条、一站式信息服务中枢。


通过讲解,同学们了解到海淀区融媒体中心独具特色的发展路径和发展规划,也更直观地学习到媒体生产和媒体融合的具体实践。“融媒体中心不仅要做好报道工作、宣传工作,还要做好信息服务工作,”马素芳在讲解时介绍道,“而这也正是海淀区融媒体中心正在全力打造的布局。”


图片    

A591E


参访团队了解区融媒体中心规制



随后,海淀区融媒体中心与学院2020级专硕党支部就“党史学习教育”“融媒体建设实践”“党支部发展”等主题开展交流座谈,并就具体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6D1DB


座谈会现场


卢亮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成立20周年,在思考面向未来的人才培养思路中,要进一步深化对“为谁传播、传播什么、怎么传播”这一基础问题的理解,尤其是要加强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统领,着力培养新闻学子的“四力”。卢亮结合近期学生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对本次学习交流和共建活动提出期望:“最好的新闻报道来自一线,海淀区融媒体中心作为基层媒体,有利于扩大同学们的视野,推进‘红色1+1’ 实践活动的创新发展。”


     

48B6E


卢亮副书记讲话


佟志伟主任结合区融媒体中心的发展实际,为支部同学们介绍了融媒体中心整体的发展历程、发展重点等。他指出,当前的融媒体发展需要“融到深入、走在前列”,要坚守住“传播服务和融媒定制”的定位。“海淀区融媒体中心牢牢抓住中央发展县级融媒体中心政策、海淀区政府工作报告指示等机遇促进改革的同时,也正在不断地尝试创新,”佟志伟主任介绍工作中的两个焦点问题:第一,融媒体中心管理难度大,如何推动融媒体中心多样化地服务于海淀区基层治理;第二,媒体要如何把握好‘接地气’和‘引主流’的问题,融媒体中心如何更好地成为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他欢迎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同学“以学促干、以做促教”,前往融媒体中心实习实践,为融媒体中心的未来发展提出学理建议。


图片    

4A7E9


佟志伟主任讲话


海淀区融媒体中心第一党支部书记刘文婷向同学们介绍了融媒体中心党支部组织建设情况和具体工作。随后双方就融媒体中心的选题策划流程、采访资源对接、采编系统、指挥调度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508A3


座谈会现场


以此次学习交流活动为起点,未来双方将会在多领域、深层次开展合作,依托海淀融媒体中心及对应分中心开展支部共建和专业交流实践活动,共同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共同提高党支部工作水平。

1CEC2  

             

党支部成员同区融媒体中心相关负责人合影



文字|苏琦 侯硕 廖元植

图片|侯硕 苏琦

排版|廖元植

审核|肖吉雅 廖元植



上一条: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工一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传播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学党史,有担当,永远跟党走” |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学硕、专硕党支部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