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工一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传播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1-06-17点击数:

为了迎接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2021611日,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工一支部开展党史教育专题学习活动,主题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传播重要讲话精神支部党员徐泓、关世杰、程曼丽、陈汝东、张积、许静、何姝、王维佳、高腾飞等参加,学习活动由支部书记张慧瑜主持。

5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行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支部党员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重要讲话精神,探讨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支部党员一致认为,应该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增强国际传播能力有利于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性的外部舆论环境;国际传播要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帮助国外民众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真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而奋斗;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提升需要培养专门人才队伍,要加强高校学科建设和后备人才培养,提升国际传播理论研究水平。支部党员、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把新书《从国际传播到国家战略传播——程曼丽研究文集》赠予支部同志,这本书体现了从国家战略角度对国际传播的理论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传播重要讲话精神为做好新时代国际传播工作指明了方向,支部党员结合新闻与传播方面的教学和研究,认为需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国际传播意识第一,提升学术敏感度,加强对中国国际传播产生重要影响的新动态的深度观察和持续研究。在新的国际舆论环境下,做好舆情应对、讲好中国故事、审视新闻传播的内在规律与国际传播的关联二,打好国际舆论战,把握战略思维、技术路线和论战规则三个基本点。舆论战属于国家战略层面,需进行系统的规划设计;同时,应该制定详细的技术路线和执行计划,充分了解论战对手以往的历史、方式规则;三,立足战略传播理念,创新国际传播渠道拓宽方式。如加强汉语有关的传播内容和实践的宣传推广,特别是针对国外青少年群体,充分利用抖音等新媒体、汉语学习游戏软件等方式,带动整个国外家庭关注中国、了解中国,并在其家庭和周边社区宣传中国;四,发挥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优势,服务国际传播的国家总体战略,加强培养适应新时代国际传播需要的人才队伍。新闻与传播学院可以利用北京大学作为综合性院校的优势,整合多语种人才、区域研究、国际关系研究等学术资源,加强国际传播学科建设,打造出有北大特色的国际传播新方向,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国际传播教育基地。在本科、硕士等层次,围绕国际关系、外语学习、新闻传播训练、法律、管理等诸多方面培育复合型的国际传播人才,为做好新时代国际传播工作打好基础。


高腾飞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 | 重温斯诺精神 研讨新时代国际传播工作——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召开党史教育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下一条:聚焦四中全会,共话改革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