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北大新传:讲好青春故事,激励青年成长
发布日期:2021-04-26点击数: 来源: 光明网

      北京大学是中国新闻学和新闻教育的摇篮、是国内最早开设新闻学课程的高等学府。自2001年恢复建院以来,新闻与传播学院坚持以人为本、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传承兼容并包的文化传统,在学术研究和教学体系基础上,整合第二课堂教育资源,引导广大新传学子会讲故事、会讲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善于交流、勤于修身,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中国特色、北大特点的新闻传播人才。

  好的故事有直抵人心、振奋人心、凝聚人心的力量,能够传达精神内核、坚定理想信念、凝聚群体力量。2017年春季学期以来,为充分挖掘青年模范人物、彰显青年榜样力量,新闻与传播学院以“南门”为主场景,以“新传人”为主人公,以“讲故事”为主渠道,握好线上线下“麦克风”,用“故事”塑造青年群像、汇聚榜样力量、引领青年成长,面向全院师生推出特色品牌活动“南门故事汇”,在线上发布几十篇“新传故事”,阅读量累计超过10000;在线下举办10余场次本科生生涯规划、求职经验分享沙龙,覆盖本硕博学生300余人次……团学各组织统筹协调、突出特色,本硕博同学全面覆盖、协同联动,校内校外良性互动、深入对话,共同将“南门故事汇”打造为以文感人的第二课堂。

  在北大“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文化滋养下,北大新传人逐渐培养出“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精神气质。走进北大“南门”,他们是奔走一线的校园记者,也是创意影片的幕后导演;他们在大厂实习、斩获各种offer,也在学生组织里服务同学、提升自我。走出北大“南门”,他们是始终紧握笔杆子、敢于发声的新闻记者,亦是执笔从戎、无问西东的大学生士兵;他们是矢志不渝、助力乡村振兴的基层选调生,亦是驻守山区、教书育人的支教老师。

  以“生兼文武,敢为人先”的新传人为主人公,北大新传官方公众号“新传人”原创栏目“新传故事”得以创立,包括“进取新传人”、“快乐新传人”、“多彩新传人”、“魅力新传人”、“卓越新传人”五大系列,从学习生活、毕业回顾、拼搏经历、人生规划等角度全面讲述新传在校学生和优秀院友的精彩故事。“新传故事”精准定位典型人物,深度挖掘动人故事,刻画多彩、学术、务实的新传人群像,勾勒青年群体崭新精神面貌,全景式彰显“有格局、有气场的高素质新闻传播精英人才”的榜样力量。

 

“新传人”公众号“新传故事”栏目部分稿件

  人生的黄金时期在青年,青年时期将为人的一生确立基调、奠定底色、明确主线。为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北大新传推动“南门故事汇”从单向传播走向双向互动,以本科生生涯规划交流会、研究生求职模拟战、就业指导会、博士分享会、选调生交流会等丰富形式,全面覆盖本硕博群体、立体开展生涯规划教育,指导学生做好人生规划。

  自2018年秋季学期以来,“南门故事汇”定期邀请知名媒体人或优秀院友来校与学生交流,讲述传媒人的职业故事,坚定学生职业理想。每年学院开展线上、线下求职经验分享沙龙活动、南门求职模拟战、“走好职场第一步”系列活动10余次,分享职业规划、就业心得和行业动态,帮助应届毕业生做好求职准备。

 

“南门故事汇”第一期《优秀媒体人的成长之路》现场

 

“南门故事汇”第二期《魏兆阳:永远是“新人”》合影

  2020年疫情期间,以“南门导航、共抗疫情”为主题,学院多次举办抗疫故事分享会,以真实的抗疫故事鼓舞人心、凝聚人力,筑牢疫情防控战线。春季学期,2018级学硕班党团支部邀请北大国际医院急诊科医生、北大援鄂医疗队队员付雪莹分享了她驰援鄂州市中心医院疫情防控的经历。北大新传与武大新传本科生党支部联合开展共建活动期间,邀请院友、央视资深记者赵曙光分享疫情期间的采访经历和新闻实践经验。秋季学期,本科生党支部邀请北大首批援鄂医疗队护理六组组长、第三医院消化科护士王慧分享她在武汉光荣火线入党的经历。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抗疫故事让同学们更深刻地体悟伟大抗疫精神,立志共同打赢抗疫阻击战。

 

王慧护士讲述抗疫故事

  从新传故事、本科生生涯规划到研究生就业指导,“南门故事汇”始终扎根学生群体、立足发展需求,致力于讲好青春故事,激励青年成长。这场具有新传特色的人才培育和思政引领大课堂让每个新传学子走进“南门”,确立人生航向,坚定人生理想;走出“南门”,“昂首走天下,未名留心间”。北大新传人来自大江南北,走向四面八方,以“爱党爱国”为青春底色,以“全面发展”为成长目标,以“服务社会”为使命担当,将在更多成长成才的阵地和平台,在更多属于青春和奋斗的地方讲述南门故事、汇聚青年力量。


原文链接:北大新传:讲好青春故事,激励青年成长


 

上一条: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迎来建院20周年
下一条:北大新传: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专业实践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