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3年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考生复试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16点击数:

附件下载:2023年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考生复试通知.pdf


1.  复试分数线

1)   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

     考试科目

专业方向

政治

外语

专业课1/专业课2

总分

新闻与传播(含健康传播)

55

55

90

379

国际新闻传播

55

55

90

371

2)   专项计划:

专项计划

分数线

备注

少数民族骨干计划

四门:55-55-90-90

总分比报考院系同专业/分计划方向*普通考生实际复试分数线下调10 分。

援藏计划

四门:50-50-80-80,总分300

 

退役大学生士兵

四门:55 -55-90-90

总分与报考院系同专业/分计划方向*普通考生实际复试分数线一致

 

2.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援藏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留学生、港澳台考生单列。

3.  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复试成绩及格者,依考生的总成绩排名以招生名额为限依次录取。总成绩包括两部分,即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新闻与传播硕士初试成绩占总成绩6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40%。复试成绩采用百分制(或换算成百分制)记分,60分为合格。

总成绩计算公式:总成绩=初试各门总成绩/5*初试权重+复试成绩(换算成百分制)*复试权重。

4.  复试形式:线下面试。

5.  复试时间:

复试时间:

324日(周五)上午8:00-820报到,待考室地点:新闻与传播学院113室。

324日(周五)上午830到结束;

6.  资格审查

1)   新闻与传播学院将在复试阶段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

资格审核时间:323日(周四)上午1200前;

资格审核时必须出具身份资格证明原件;港澳台生必须出具英语水平证明原件;“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必须出具已加盖省教育厅民教处公章的《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登记表》原件。

2)   身份资格证明:

  大陆(内地)申请人,需出示居民身份证和初试准考证;

  港澳地区申请人,请出示①香港或澳门永久性居民身份证和②《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港澳居民居住证》;

  台湾地区申请人,请出示①在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和②《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或《台湾居民居住证》;

  留学生出示护照。

3)   往届生审查最后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同时需递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最后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复印件;

持有国(境)外学位证书,需提供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原件审核,同时提交复印件;

2023年的应届本科毕业生需递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或注册章齐全的学生证复印件,审核原件。

4)   审核港澳台生英语水平证明原件;

5)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在资格审核时必须出具已加盖省教育厅民教处公章的《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登记表》;

6)   退役大学生士兵、援藏计划考生在资格审核时必须出具相关证明材料,无证明材料考生一律按普通统考生对待;

7)   申请人必须保证以上提交或出示的全部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一经发现并查实申请人提交的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将取消申请人的复试资格,如其已取得入学资格或学籍,将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取消其入学资格或学籍。

7.  复试材料:

1)   考生向新闻与传播学院提交《北京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的报名材料和与复试相关的材料(留学生/港澳台除外)。

请于323日中午1200前,复试考生须将以下材料准备完毕后提交到新闻与传播学院231室。

材料统一用档案袋装好,袋面上请标注姓名、考生编号、报考专业、报考方向(新闻与传播、国际新闻传播、健康传播项目的标注)、手机号。

材料如下:

  《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已在北大研招网             (https://admission.pku.edu.cn)注册的考生访问网站后,进入【网上报名】模块登录,选择【硕士研究生】,点击左侧“复试表格”即可下载并打印。

尚未在北大研招网注册考生即日起可按以下步骤完成注册(已注册考生无须重复注册):第一步账户注册:访问北大研招网,点击【网上报名】注册账号;第二步信息关联:注册完毕后登录,选择【硕士研究生】,填写本人身份证号(18位)和中国研招网报名号(9位)后点击保存。完成注册绑定操作的考生,登录后选择【硕士研究生】,点击左侧“复试表格”,即可下载并打印。(必须提交项)

  个人陈述。考生可登录北大研招网后访问【硕士研究生】->【复试表格】中下载并打印,也可直接访问北大研招网,在招生信息->硕士招生->普通招考 栏目下载统一表格按要求填写。(必须提交项)

  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正反面印在一页A4纸上)。(必须提交项)

  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应届生为“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或注册章齐全的学生证复印件;持有国(境)外学位证书,需提供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复印件)。(必须提交项)

  可以反映考生科研能力和潜质的其他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本科毕业学校正式成绩单(非应届生加盖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公章,应届生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章)、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攻读硕士学位阶段的研究计划等。(成绩单必交,其它考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提交)

  符合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中可享受相应加分政策条件的考生,需向招生院系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考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提交)

  复试考生本人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见附件二。(必须提交项)

  自愿调剂到新闻与传播硕士国际新闻传播和健康传播项目《意向书》(复试考生本人签字)。此调剂仅限报考我院新闻与传播硕士,且上线参加复试的考生。见附件三的通知和《意向书》。(考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提交,未提交的将视为不同意调剂。)

  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考生签名的《致报考攻读我校2023年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告知书》,见附件四。(必须提交项)

2)   留学生、港澳台提交考生本人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和《致报考攻读我校2023年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告知书》,见附件二,见附件四。

8.  复试名单:见《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3年硕士招生考生复试名单》

特别提示:

(1)  考生复试时需出示初试准考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留学生出示护照,港澳台出示证件见上文第6条第2)点。

(2)  北大入校门采用预约方式,请考生323日上午7:30-11:30凭有效证件(身份证、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从南门入校;

324日上午7:00-9:00凭有效证件(身份证、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从南门入校。

2)考生需要在复试前通过线上方式缴纳复试费(包含内地和港澳台考生,不含外国留学生)。缴费方式:访问北大研招网,登录个人账户,点击左侧“复试缴费”按钮;收费标准 :100//次,参加两次及以上专家组复试的复试费按次收取。

3)考生自备午餐,方便携带的水和食品。

 

 

 

 

 

附件一:

                  复 试 通 知(非港澳台、留学生考生

             同学:

请您按照《2023年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通知》中公布的复试时间,准备好初试准考证和本人有效证件参加复试,并请在参加复试前仔细阅读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网页学院公告中的《2023年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通知》,以便在复试中充分发挥水平。

为更好地了解考生的情况,请考生请于323日中午1200前向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231室(北京大学南门蒙民伟楼)提供可以证明本人研究潜能的各种背景资料、科研成果、正式成绩单等。根据《北京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考生在复试时须提交报名登记表、个人陈述。往届生需递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最后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复印件;持有国(境)外学位证书,需提供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复印件;2023年的应届本科毕业生需递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考生在复试时还须提交参加复试的《承诺书》、《意向表》、《告知书》。

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

复试时间:

  324日(周五)上午830到结束;

324日(周五)上午8:00-820报到待考,

待考室:新闻与传播学院113报告厅。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2023316

 

 

 

 

 

 

附件二:          

 

诚信复试承诺书

本人郑重承诺如下:

1. 本人珍惜个人荣誉,将诚实守信遵守学校及院系复试安排,保证提交的全部材料真实有效。

2. 本人将严格遵守考场规则,无作弊行为或无其他任何违纪行为。

3. 本人保证不对外泄露复试过程和考试内容;不侮辱、诽谤、诬陷复试专家组成员和其他工作人员。

 

请考生在下文横线处抄写以下文字并签名

我郑重做出以上承诺。若有违反,本人知晓将被取消复试成绩或拟录取资格,所有相关后果由本人自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承诺人签字:      

日 期:      

 

 

 

附件三:

 

我院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国际新闻传播方向统考招生指标12人,上线7人;健康传播项目统考招生指标7个,上线2人,现拟在本学院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复试考生中招国际新闻传播方向和健康传播项目的学生。有意向考生向学院招生工作小组提交意向书,学院将从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复试考生,且有意向的考生中按照高分到低分的原则录取。

 

                           意 向 书(1

     如果本人未被新闻与传播方向录取,自愿调剂到新闻与传播硕士中的健康传播项目。

        

同意签字:            

不同意签字:          

                                            2023    

注意:选择健康传播项目的同学不能再申请国际新闻传播方向

 

                           意 向 书(2

     如果本人未被新闻与传播方向录取,自愿调剂到新闻与传播硕士中的国际新闻传播方向。

        

同意签字:            

不同意签字:          

                                            2023    

注意:选择国际新闻传播方向的同学不能再申请健康传播项目

 

 

 

附件四:

致报考攻读我校2023年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告知书

 

亲爱的同学:

您好!非常感谢和欢迎您报考攻读我校2023年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

北大是一所有着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的重点大学。近年来,在国家实施“211工程”、“985工程”和“双一流建设”中,北大取得快速发展,办学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也显著提高。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空间不足资源紧张长期困扰着学校的发展,我们也希望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在您做好选择准备报考北京大学之前,提醒您注意以下事项:

1、已经阅读并了解《北京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校本部)》的相关内容。

2、您要攻读的学位项目学费标准个人和家庭能够承担(学费见《北京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3、您将要攻读的学位项目学校不安排住宿,需要您个人自行解决,您和家长已经知晓。

 

您若对上述事项已完全了解,请在此签名           

 

再次感谢您的选择,预祝您成功!希望我们2023年燕园相见!





上一条:2023年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招生考生复试名单和港澳台、留学生面试名单
下一条: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关于征集第33届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