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第一期公共传播系列沙龙:优术与明道
发布日期:2014-10-24点击数:
10月15日15:10,新闻与传播学院“北大—安平”公共传播系列沙龙第一期首场讲座“从新闻到传播:优术与明道”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347室举行。该系列沙龙由新闻与传播学院传播系、北大公共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安平公共传播公益基金、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协办。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肖东发、副教授许静、团委书记惠济州和70多名学院各年级学生参加了本次沙龙。沙龙由新闻与传播学院传播系系主任师曾志教授主持。 主讲人陈鸣毕业于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曾是南方周末前资深记者,现任短裤视频首席运营官。在本次讲座上,他以“如何开启一个新媒体项目”为主题,从港大新闻系学生的学习方式说起,指出香港学生不同于大陆学生过分重视理论的学习方式,他们在学习过程中更注重实际操作和培养实践能力,拥有很强的技能。“他们甚至会去调查分析中国大陆的新闻传播状况,而这些事情本该是我们去做的”,陈鸣说到。 陈鸣还从产品、定位、团队、融资和推广等五个方面对“如何开启一个新媒体项目”做了阐述。“什么样的新媒体才能成为产品呢?”他认为,新媒体产品是消除信息不对称的管道和人机融合的活体搜索引擎,能够被某个社群反复使用。他眼中的新媒体产品应该是“更易入口的新闻菠萝啤”,能够融热点、趣味和实用性为一体。在团队问题方面,他介绍了新媒体产品的制作流程和各个环节,合伙人的引入以及股权的设置。同时,他讲述了融资的五种渠道:自筹、商业策划书、活钱与死钱、预算制定和下轮节点,为尚未投入工作的在校大学生提供了经验参考。陈鸣提到新媒体产品推广中的平台内换量和外围导量问题,指出了推广费用及投资精准的重要性。最后,他以“如何拍摄一段无人机视频”为例,具体阐述了每个方面在实际操作中的应用。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陈鸣就同学们在新媒体平台选题、新媒体平台盈利等方面的疑惑作了耐心而细致的解答。 最后,新闻与传播学院肖东发教授表示,“大数据时代,新媒体的发展赶上了好时候”。但他同时也强调,新媒体产品仍然需要具有一定的思想内容,既要满足现代人休闲的生活方式需求,也要传递传统媒体所具备的社会关怀,尤其不能脱离传统文化。师曾志教授和许静教授就肖东发教授的发言,结合自身经历也发表了见解。他们一致认为不管是新媒体还是传统媒体,都要强调知识和专业的重要性,要有追求精品的意识,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要做真正好的,有价值的东西”,许静教授说到。 下午17:30,“从新闻到传播:优术与明道”讲座圆满结束。本次讲座为尚未真正接触媒体工作的新传学子提供了进一步了解新媒体运营的契机,为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提供了指引。学院将继续邀请业界精英参加公共传播沙龙,切实引导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现学以致用,思行结合。(文/刘彦君 邓玉成)

上一条: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第一期公共传播系列沙龙:“如何运行一个新媒体机构”
下一条: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硕士及博士学位申请宣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