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邵华泽老院长在北京大学媒体融合与新闻传播学科发展研讨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4-12-01点击数:
非常高兴再次回到美丽的燕园,参加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的研讨会。 “媒体融合与新闻传播学科发展“,这个题目很好,是一个大课题,很有必要认真地下功夫去探讨。当今时代,互联网重新定义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方法,深刻改变着每一个人的生产、工作和生活,有力地推动着社会发展。在这个时代背景下,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党中央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同时,也是传媒领域一场重大而深远的变革。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指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确保融合发展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媒体融合走到今天,冲击的是整个媒体行业,也将对新闻传播学科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媒体的融合发展,首先是人的融合、人的发展。作为中国新闻行业人才的摇篮,大学的学科建设必须要跟得上时代的步伐。研究时代变化,探讨新闻传播学科转型,是全球学术研究的前沿问题。 面对新领域、新阵地、新挑战,每一天都是逆水行舟。传统的新闻与传播学科如何应对时代变化?教学内容和形式如何创新?学术研究的范式和方法如何转型?在理论和框架上如何建构?这既是时代对学科发展提出的问题,更是国家的重大需求。新闻传播学科必须做出回应。 北京大学是中国历史最为悠久、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等学府,也是中国新闻传播学和新闻传播教育的摇篮。承袭这样厚重的历史遗产和光荣传统,年轻的新闻与传播学院担当着继续开拓中国新闻传播学研究和继续为中国新闻传播事业发展培养领军人才的重要使命。
学院成立十余年以来,坚持从北大的传统和特色出发,已经在诸多研究领域崭露头角,为我国新闻传播事业的发展贡献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注重学生理论基础的打造和跨学科的知识储备,坚持国际视野和中国国情实际相结合,着力提高学生的政治素养、独立思考能力和把握前沿社会问题的判断力,形成了北大新闻传播学科鲜明的精神追求,严谨的学术品格和突出的实践特色。为中国新闻传播界培养和输送了一批高层次、复合型、创新型的新生力量。 今年5月28日,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建院13周年的日子,新华社和北京大学决定共建新闻与传播学院,这是一个有历史意义的重大决策。新华社是我们的国家通讯社,也是世界性通讯社。共建将为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发展,为新闻传播学科的创新创造极为有利的条件。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一定会充分利用这个条件,共同把学院建设得更好。 今天,全国新闻传播学科的领军者在燕园聚集一堂,这是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向大家学习的好机会。在这个传媒业转型和传媒教育研究转型的关键时期,北大愿意提供这样一个充分交流的平台,集纳各位的真知灼见,共商未来国家新闻传播事业和新闻传播学科发展的重大问题。 时代的变革永远超乎想象,未知远大于已知。但只要我们掌握规律,勇于创新,相信前景依然光明无限。最后,我祝愿这次会议圆满成功,也祝愿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能够以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和虚怀若谷的学习态度,为一百二十年历史的北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与传播事业续写辉煌的华彩乐章!

2014年11月22日

上一条:邵华泽老院长在北京大学媒体融合与新闻传播学科发展研讨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聚焦学术前沿,助力学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