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朱善璐书记到新闻与传播学院调研改革与发展,强调师德与学德建设
发布日期:2014-12-01点击数:
11月26日上午,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一行来到新闻与传播学院参加改革与发展专题院务扩大会,调研“深化综合改革、聚力科学发展”讨论活动以及学院建设情况。参加专题院务扩大会的有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党委书记、副院长陈刚,副院长刘德寰、俞虹、吴靖,党委副书记王洪波以及部分学院教师代表。党办校办副主任胡少诚、组织部副部长霍晓丹、社会科学部副部长王周谊、党委政策研究室吴旭等也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
座谈会现场
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刚主持。陈刚老师代表学院对朱善璐书记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首先回顾了学院近期以“深化综合改革 聚力科学发展”为主题工作安排以及支部学习会、教工大会、集体讨论会和主题党团日活动等系列活动,向朱书记简要汇报了学院内部学习和改革的成果。 朱善璐书记说,此次来到新闻与传播学院,一是听取学院针对《北京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开展的民主讨论成果;二是希望大家群策群力,为推进北大发展和世界一流大学早日建立建言献策。朱善璐书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五四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大及四中全会精神,提出北京大学要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制度体系建设,在改革中要争当排头兵,埋头苦干,创新求实,争取早日实现几代北大人的梦想。 朱善璐书记认为,现在主要的问题是发展问题,特别突出的问题是作风问题。他叮嘱与会人员,在深化综合改革时既要考虑到学校层面怎么办,又要考虑到学院层面怎么办,要学会倾听各方声音,找出问题和差距。
朱善璐书记讲话
针对如何做好改革发展,朱书记说,第一是风气问题,既有教师的师德问题,也有学生的学德问题。学生要抓学风,宽严相济,抓好学生的品德和人格教育;教师要抓师德,抓价值观,抓道德制高点,并以风气育人。第二是改革要明确目标和意义。在学院层面要明确发展目标,要搞好制度化建设,同时也要思考怎样进一步落实的问题。第三是战略目标和规划。“新传的未来怎么走,要拿出新传的发展规划来”,要抓学科建设、抓教学质量、抓人才、抓院系的管理和秩序。朱书记希望新闻与传播学院埋头苦干,既改革又创新。 随后朱善璐书记听取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代表发言。学院教师结合朱书记讲话,针对如何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建设、师德师风改进、教师评价体系、北大国际影响力提升和学校形象宣传等院校重点问题深入探讨、献计献策。 关于北大怎样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院教师认为北大应该建立一个自己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衡量标准,而不是一味的参照国外的模式。吕艺老师认为,标准中的中国特色就是指延续了几千年的中国文化,这才是适应我们人才培养方式的标准。另外,吕艺老师也提出,我们的教育要符合我国的国情,我们是在中国办大学,要深深扎根于中国国情,要以发展中国、解决中国问题为首要目标。俞虹老师提出建立我们自己的话语权,建立唯一的北大,既有共性,又有特色。王异虹老师也强调了借鉴外国的东西需要做好本土化工作。 关于师德师风建设。张积老师以蔡元培校长时期的“敬德会”为例,说明在抓师德建设的时候,不仅要有宏观要求,也要有具体细则。老师们一致认为学生的学德是建立在教师的师德基础之上的,师德应该是全方位的,是体现在北大一代代老前辈身上的热爱科研、热爱教学、热爱学生的宝贵思想品质与精神。 关于学科建设。刘德寰老师认为人文社科的建设是需要底蕴的,而现在对年轻人的培养过于急功近利,我们应给予年轻教师更多的发展空间与时间。吴靖老师指出了在人文社科中过于行政化的项目管理方式带来的弊端,希望制定出一种更具“书卷气”的管理方式。陈刚老师则提出由于自然学科与人文科学学科具有不同的特性,因此在改革的下一阶段,应尊重学科的不同特性细化改革内容,制定符合学科特性的衡量标准与要求。徐金灿老师则希望学校能够给予学院更多的资源和资金支持,以加快学科建设的步伐。 关于学生工作。王洪波老师向朱书记介绍了学院学生工作的两个抓手,第一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马克主义新闻观为核心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把专业学习和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创造性地组织丰富多彩的党团日活动,在学习、工作中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和正确舆论导向的引导;第二是将以专业课为主导的“第一课堂”,以班级读书会、导师读书沙龙为主要形式的“第二课堂”、以网络空间教育教学活动为主导的“第三课堂”有机结合,提供平台,让学生能自主的将课堂理论、书本知识、新媒体信息吸收消化,并在实践中认识社会、检验理论。
朱善璐书记在聆听这些真挚建议的时候,不时点头称是,在有些问题上还与教师们展开深入的讨论,鼓励大家为改革方案的完善拓宽思路、建言献策。
院长陆绍阳讲话
院长陆绍阳最后提到了学院的三个关键词:苦干、继承和创新。他引用新闻与传播学院老院长邵华泽先生的话,认为北大新闻传播学科已经形成“鲜明的精神追求,严谨的学术品格和突出的实践特色”。在学生培养上,学院一直以让学生具有踏实的理论和方法训练、国际视野和批判性精神为追求。陆院长以今年学院赴西藏新华社的暑期实践团为例,向朱善璐书记介绍了学院三个课堂的结合情况。
党委书记陈刚汇报学习成果
院党委书记陈刚表示,新闻与传播学院愿意成为本次改革的试验田,为学校的长远发展提供借鉴参考。学院将以此次调研会为契机,配合《北京大学综合改革方案》的出台,全院上下凝聚一心,求实苦干,开拓创新,加快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步伐,为北京大学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助力前行。

(新闻与传播学院)

上一条:朱善璐书记到新闻与传播学院调研改革与发展,强调师德与学德建设
下一条:邵华泽老院长在北京大学媒体融合与新闻传播学科发展研讨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