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15年东方印迹——中韩日雕版印刷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15-12-07点击数:
11月28日,“2015年东方印迹——中韩日雕版印刷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举行。研讨会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和北京煮雨山房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来自中、韩、日三国高校、博物馆、图书馆与出版机构的出版文化研究学者与从业人员齐聚燕园,共同探讨“东亚雕版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与展示”这一主题。
在开幕式上,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分别致辞,韩国古版画研究会会长、古版画博物院院长韩禅学和日本印刷博物馆课长中西保仁先后发言。与会领导专家表示,中韩日三国,或地域相邻,或一水相隔,皆以珍爱历史传统相尚,保存着数以千万计的雕版和版画作品,在保存、修复、整理和利用诸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取得了丰硕成果,大有总结、研讨和交流的必要。开幕式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现代出版研究所所长肖东发主持。
在上午的大会主题发言环节,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中国出版博物馆筹备领导小组副组长宋明昌、日本奈良大学教授永井一彰等专家学者分别就“中国出版传承发扬中华文明”、“日本的雕版木——其形状与造诣”等题目发表主旨演讲,报告了中、韩、日三国在雕版研究与保护、雕版文化资源开发与创新、出版博物馆建设等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与研究成果。
研讨会在28日下午开设三个分论坛,议题分别是“东方雕版印刷发展、贡献及印刷史研究”“东亚版画艺术的发展及研究”“出版博物馆建设与国民教育”,旨在充分总结、研讨、交流雕版与版画在保存、修复、整理、研究、利用方面的经验以及出版博物馆在功能、定位、内容安排、典藏策略及学术取向方面的问题。分论坛上,各方专家学者发表见解、分享心得,碰撞出热烈火花。
雕版印刷术起源于我国隋唐时期,并在唐朝中后期普遍使用,与活字印刷和现代汉字信息处理技术并列为我国印刷技术史上有三个里程碑。雕版印刷在场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有力推动了社会文明的进程,对人类进步贡献巨大,被誉为人类文明的“活化石”。“西方人只承认活字印刷,不大认可雕版,这是不对的。”肖东发教授说,雕版印刷术在中、韩、日三国和全世界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三个国家不仅存有大量的雕版古籍,且至今还珍藏着数以千万计的古代雕版、版画作品,实在是印刷史、出版史、艺术史与文化交流史研究的宝贵资源,已经引起全世界的钦敬与关注。
事实上,2009年,中国扬州广陵刻印社、南京金陵刻经处和四川德格印经院的雕版印刷技艺已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就在前几个月,韩国国学振兴院儒学文献雕版也荣入2015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中国政府正在积极筹建国家级出版博物馆,将成为雕版收藏、展示和研究的又一重要基地。
29日大会开展主题参访活动。在设于煮雨山房工坊的“2015东方印记——中韩日雕版印刷国际交流展演现场”,扬州雕版刻字传承人陈义时先生、杨柳青王文达先生将现场雕版,杨柳青杨淑华女士将现场刷版;韩国版画传统刻手郑灿民和韩国古版画学会权赫松先生亦将当场“献艺”。之后,与会嘉宾参观了位于国图的国家典籍博物馆。 当日下午全体代表前往南郊大兴首都博物馆《乾隆版大藏经》印刷基地参访学习。这部《龙藏》始刻于清雍正十一年(1733),完成于乾隆三年(1738),是我国历代官刻大藏经中版式最大的一部,也是最后的一部。与会嘉宾就经版的流传、整理与修补等问题与重印工程负责人展开交流,并现场参观了经版仓库的存放保护和生产车间的印刷装订全过程。 中韩日雕版印刷国际学术会议已举办多届,此次大会经主办方两年多的谋划努力,首次轮回到印刷术的发源地中国举行,对进一步促进雕版印刷经验与学术研究成果的互通互融,推进传统印刷手艺与历史经典的传承保护工作意义深远,可谓“夙愿以偿”。
28日大会现场照片
29日雕版印刷交流展演现场
29日参观乾隆大藏经经版仓库

上一条:首届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生论坛举行
下一条:“2015年东方印迹——中韩日雕版印刷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