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林建华校长到新闻与传播学院调研
发布日期:2016-11-24点击数:
2016年11月22日上午,林建华校长一行来到新闻与传播大楼,与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领导班子和教师代表共20余人进行了座谈。副校长王仰麟、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杨河及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调研现场
林建华首先对参加调研的教师代表表示感谢。他说,在学校未来的学科建设和发展中,院系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各院系应该通过综合改革,使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等都得到均衡和持续发展,回归大学的核心本质和使命,此次调研希望听取老师们对新传改革的想法和对学校的建议。 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从学科发展、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和问题与挑战四个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新闻与传播学院2001年成立,经历15年的发展,设置了新闻学、广告学、编辑出版学和广播电视新闻4个本科专业,现有一个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新闻学和传播学两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既有学科的传统优势,也面临着学科范式转移的新形势。学院28位全职教学科研人员承担了近800人的学生培养任务,还承担了各级重点项目和重大课题的研究任务。此外,结合学科特点和时代需要,学院还及时修订了本科教学计划并改革研究生培养体系,与新华社共建新闻学院,为学生提供了较多的实习机会。 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谢新洲、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分别介绍了各自机构的情况。学院老中青三代教师分别从学院及学科的整体发展、理论体系和研究方法创新、在媒体变革时代开展教学改革、如何参与北大的改革并为北大作贡献、学生管理等几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杨河表示,中国的新闻传播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新闻传播学科研究对象变化大,要瞄准未来的发展趋势,集中核心力量加强跨学科研究,加大教学服务力度培养引领未来的年轻人。 林建华在总结中指出,2018年北大将迎来120周年校庆,我们回顾历史、展示成就,要面向未来进行反思,总结经验和教训,为中国和世界作出北大的贡献。在新的形势下,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师生们也要认真思考,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根本,对于规模小的院系来说,只有融合才符合未来的发展方向,才有潜力。不忘初心,抓住主要问题,才能将有限的力量集中到重要的方面,提升培养学生的竞争力,推进学院的良性持续发展。(文/新闻网记者 张疆)
林建华作总结
摄影:李香花

上一条:北京大学公共传播“和平实践效果评估机制”培训班顺利举办
下一条:中国电视节目创新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