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五校共上一门课,用公益传播公益——2024创意传播管理教育创新项目启动
发布日期:2024-03-27点击数:

2024323日下午,“2024创意传播管理教育创新项目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召开。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开和主持,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刘建波、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陈刚、抖音集团企业社会责任部战略与品牌总经理李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广告与传媒经济系主任王树良、北京新民社会组织能力建设促进中心主任王虎发表致辞。随后,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工商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五所高校的60余名师生与字节跳动公益平台、慈善组织代表一起,围绕项目执行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还举办了一场面向五校28个团队组长和助教的工作培训。这次研讨会标志着该项目全面启动。

2024创意传播管理教育创新项目研讨会

2024创意传播管理教育创新项目”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发起,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工商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四所高校共建,项目得到了字节跳动公益、巨量认证和北京大学宝成海峡两岸青年发展基金的大力支持。同时,香港城市大学也作为观摩院校参与其中。

2024创意传播管理教育创新项目研讨会合影

该教育创新项目源于2015年陈刚教授首创的“理论+实战”教学模式(以下简称“实战教学)。该模式以陈刚教授的原创性理论“创意传播管理”为指导,在课堂教学中,引入数字营销技术工具和真实的客户,学生们在学习数字营销相关理论知识的同时,以小组为单位,自主独立应用大数据平台的各类营销工具,完成从市场调研、创意生产、投放策略、数据分析、优化提升等全链路的数字营销实战操作,接受市场检验,关注效果转化。此外,课程设置强调以学生为中心,鼓励学生发挥个人组织协调能力,通过有效的团队管理与协作,完成课堂学习与实践。2021年,实战教学命题由商业转向公益,通过公益教育进行公益营销传播实战,是劳动实践课落地的有效方法,符合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发展方向,为该模式赋予了新的使命与价值。

十年磨一剑,北京大学广告系的实战教学从无到有,从有到精,在课程建设和教育转型过程中实现了科研与教学互动、产业与高校协同,成为新闻传播领域新文科建设的典范,曾先后入选2017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教学改革优秀案例”“2018年中国新闻学与传播学教学改革创新项目”“2019年北京大学教学优秀成果奖”“2022年教育部一流本科金课”

各方代表围绕项目执行进行深入讨论

2024年,是北京大学开展实战教学改革的第十年,为进一步推动新闻传播教育的数字化改革,加速广告教育的数字化转型,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战教学首次走出北大校园。“五校共上一门课”,以“用公益传播公益”为主题,实现五校共建、资源共享,打造广告教育领域的数字化实战教学联盟。

来自5所高校的221名在校本科生,将一起系统学习数字广告的相关理论和方法,用字节跳动公益无偿提供的平台流量和数字工具,聚焦当下最受关注和亟待解决的医疗、养老、儿童福利、应急救灾、乡村振兴等问题,为“银杏家园”“爱佑童心”“急救在乡间”三个公益项目进行数字公益营销传播实战,深度了解数字营销传播流程,掌握数字营销传播工具,全面提升个人专业技能。

组长与助教工作培训现场

20152024,经过十年探索与沉淀,创意传播管理教育创新项目已逐渐形成了集“创新性”“实验性”“劳动性”“思政性”于一体的数字化教学实践体系。该项目的创新性在于引入基于真实市场的数字营销传播实操,实现了理论知识与实践锻炼的统一;实验性在于其始终立足行业前沿,成为数字营销传播领域新理念与新模式探索的试验田,在与平台的磨合中,持续助力互联网平台运营能力提升和广告投放模型优化,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教育与产业的协同发展;同时,实战教学以学生为中心,有助于强化实战技能,提升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适应了高校劳动实践教育的新需求,成为新文科建设的亮点。近年来,实战课程从商业转向公益,“用公益传播公益”,学生们在专业课中深入理解公益事业的价值,掌握公益项目的特点,对中国社会的发展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通过创新性开展数字公益传播,引导社会公众提升认知,参与公益,募集善款,为公益事业的发展注入新能量,成为专业课和思政教育结合的有效方式。

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是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支撑,在促进人才强国、科技强国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24创意传播管理教育创新项目不仅是夯实教学改革成果,深化数字教育发展,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全新尝试,也是新闻传播教育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有益探索。

上一条:新闻与传播学院举行第六期“南门面对面”师生恳谈会
下一条:智媒时代主流视听传播的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我院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