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史增信,立志笃行”——新闻与传播学院举行“院长讲院史,书记讲党史”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31点击数:


829日上午,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生入学教育“新传五课”系列之院长讲院史院情课、党委书记讲党史课在线上成功举办。课程旨在增进2022级本科新生对中国共产党党史、北京大学校史、新闻与传播学院院史院情的了解,通过知识传授强化精神引领,引导新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院院长陈刚、党委书记唐金楠分别讲授院史院情课和党史课,2022级本科新生参加课程。

 

陈刚以“立时代潮头,扬红色基因,成优秀人才”为主题,对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科的历史渊源及学院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他指出,北京大学是中国新闻学术与新闻教育的发祥地。1918年由著名报人邵飘萍先生提议创办、徐保璜教授主持建立、蔡元培担任会长的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标志着中国新闻教育与研究的开端,在研究新闻学理,培育具有新闻素养与能力的人才,推动中国新闻事业发展的同时,新闻学研究会的活动也为马克思主义的早期传播、五四运动的发起等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这是中国新闻学科发展具有红色基因的起点与摇篮,是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建设最丰厚的历史资产和发展动力。

陈刚通过丰富翔实的数据介绍了新时代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新发展。他指出,建院二十年来,学院在教学、科研、人才培育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双一流学科建设中坚持内涵式发展,创新引领,成为新闻传播学科发展的重镇。在未来的学科建设中,学院将瞄准全球学科发展前沿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基于中国实践与传播变革的规律研究,以适应数字时代特点的新闻传播创新理论建构为核心,着力解决新闻传播领域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推动新闻传播学科向世界一流学科前列迈进。

陈刚鼓励同学们立大志向,在个人发展和社会需求的平衡中锚定自己的坐标,成为中国最优秀的新闻传播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唐金楠以“初心薪火相传,使命永担在肩”为主题,深入阐述了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密不可分的关系、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的北大校史与新时代下北大的新发展、新征程,引导2022级新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在奋斗中释放青春热情、追逐青春理想,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唐金楠强调,作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北京大学与民族的命运始终紧密相连,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自立自强、走向胜利的革命不可分割。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北方早期党组织的成立,都以北京大学为基地,离不开北大先辈的贡献。李大钊领导的北大早期共产党员和进步师生成为各地党组织的骨干,是创建之初中国共产党的中坚力量。他指出,北大参与红色革命的光荣历史是一笔宝贵的财富,红色是北大最鲜明的底色,希望同学们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一代又一代北大人砥砺奋进、弦歌不辍,创造出辉煌的科技成就,为祖国的发展建设作出卓越贡献。北大是常为新的,新时代的北京大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着力于培育“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圆梦新一代,为国家建设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

唐金楠送给新生们三个词。一是立志,做有追求、有梦想的北大人;二是沉淀,在纷繁诱惑前坚守自我,在点滴积累中完善自我;三是定力,学会应对不确定性带来的挑战,培养自己敢于做取舍、做决断的能力。他还勉励同学们,要做时间的朋友,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要做生活的朋友,让生活有序而有趣;要做世界的朋友,广交国际好友,培养全球视野。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与机缘,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使命与担当。2022级新传人站在时代的新起点上,要接续北大先辈“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爱国精神,坚守理想信念、锤炼专业本领,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北大新传人,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上一条: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年开学典礼举行
下一条:新闻与传播学院党政班子集体学习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及暑期战略研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