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大新传人的冬奥二十四时
发布日期:2022-03-31点击数:

513EA


5:30


    赛事服务领域志愿者朴智秀踏上了前往国家游泳中心的班车。根据不同的赛程安排,志愿者们的工作时常灵活调整,室外检票、赛区纪律管理等领域都有她的身影。但在冬奥之初,朴智秀并不认为自己是在做志愿,她觉得志愿服务是那些在时间、精力和经济上足够充裕的人做出的伟大事情,一次早班经历改变了她的想法。“在室外检票的时候一位阿姨对我说‘辛苦了’,我习惯性地回复‘应该的’,但她又坚定地补充‘不是应该的’。这真的是一件小事,但这句‘不是应该的’让我突然意识到自己为工作付出的每一份自发的努力得到了认可,它们普通简单但都切实给他人带去了帮助,每一点行动都是我们正在志愿服务的证明。”


6EF5D



7:00


    高子涵敲响了指定运动员的房门。“Good morning, I’m a doping control chaperone .”根据任务信息找到指定运动员,完成通知程序并将其带到指定地点接受检查,这是反兴奋剂陪护员的工作日常,但简单的描述背后常有着多样的故事。“大部分运动员都很配合,工作一般都很顺利,但有时候也会碰上运动员的起床气、训练时间冲突等其他情况。我们在上岗前就通过专业培训与上百遍的模拟演练提高全英文环境下的突发情况应对能力。”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是共同努力的结果,志愿者们的专业素养、冷静头脑、规范行为是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


AA48A



8:30


    冬奥会最后一场冰球比赛即将开始,郭雯雯已经在国家体育馆的新闻混合采访区准备就绪。作为混合区助理,她主要负责维持采访区秩序,保证记者能够在赛后对运动员进行即时采访,撰写体育新闻。作为一个体育迷,成为一名优秀体育记者的梦想推动着郭雯雯成为北京冬奥会媒体领域的专业志愿者。从专业培训到赛时工作,深入新闻生产一线也让她对媒体工作有了更深的体悟。“从一名观众成为一名奥运深度参与者,我期待能做出对社会、国家形象有帮助的事情。”


D4EE7



11:00


    多年喜爱花滑运动的任碧萱,在冬奥会男单自由滑比赛开始前向来自波兰的国际奥委会委员玛雅女士推荐了中国花滑运动员金博洋,并在之后收到了玛雅女士拍摄的运动员照片作为纪念。作为奥林匹克大家庭助理,她先后担任了来自新西兰的国际奥委会委员萨拉女士的主OFA和来自波兰的玛雅女士的副OFA,协助客户管理日程、安排用车和场馆访问、日常翻译,向奥林匹克大家庭官员介绍并解读中国文化,并对突发情况进行汇报和现场响应。跟着运动员出身的客户们穿梭于各个赛区是个体力活,任碧萱第一天就瘦了两斤,但在这些对于奥林匹克事业充满热情的委员们的影响下,她也越发体会到什么是真正的“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


A658A



16:00


    冰立方左侧看台上,18面礼宾静态旗帜悄悄升起,虽然没有伴奏,但魏梦尧和她在场馆运行团队的礼宾业务志愿者伙伴们都情不自禁地停下手中的动作,在原地行起了注目礼。在领域经理的严格要求下,魏梦尧及其他志愿者对旗帜进行了认真的熨烫和整理,以确保每一面升起的旗帜都干净平整,随后将旗帜“护送”到场馆内,悬挂在指定区域。礼宾静态旗帜的展示贯穿冬奥会与冬残奥会始终,几乎每位入场者都会不自觉地寻找自己所属国家或者队伍的旗帜。“旗帜工作的每一项都是重大的,旗帜挂多高,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OBS)的摄像机位就能抬多高。”当摄像机对准旗帜时,志愿者们对待旗帜近乎虔诚的呵护也正在接受世界的检阅。


5B05F



17:00


    日本留学生福川美希结束了她在冰立方南广场的最后一班站岗,在入口处偶遇一位来自日本的全球合作伙伴成员,他因英语沟通不顺利而遇到一些问题。尽管已经不在工作时间,但作为赛事服务志愿者的她主动上前进行中日文翻译,陪同并帮助日本来宾顺利完成相关工作。“我的工作岗位日常接触的都是中国观众,没想到在最后一次工作后用上了日语技能。志愿服务是持续不断而非定时结束的,去做志愿工作慢慢成为我的一种习惯、一种自觉。”时刻准备好以最真诚的微笑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客人,这是冬奥志愿者展现的中国态度。


6EEB9



20:00


    鸟巢观众席的欢呼声此起彼伏,来自俄罗斯的爱丽克斯正在为上台表演做着最后的准备。被选为冬奥开幕式演出人员后,从2021年10月起爱丽克斯就进入了“冬奥时间”,连续重复的排练虽然辛苦枯燥,但踏着音乐节拍,和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们在鸟巢舞台上拉开属于世界人们的徐徐画卷时,几个月的努力都得到了见证。能够见证和参与这段冰雪奇缘,爱丽克斯感到非常幸运,在高标准严要求的冬奥排练中,她也更深刻地理解了开放包容的中国气质。


46511



24:00


    结束了晚班工作,张沐和伙伴们一起在寒风中欣赏了午夜十二点的元宵圆月,光亮亮、金灿灿的月亮极为喜人。除了工作,在冰立方做赛事服务领域志愿者也解锁了张沐的很多“第一次”,清早在鸟巢看日出、冰立方广场上练习舞蹈等等。这些宝贵的经历也让她真切地感受到“我们”的力量,“冬奥志愿者”这个名字将每个参与者的时间轴都拉在了同一条线上。“在做志愿者的时间里,不知道几号是星期几,概念里只有几号是比赛日。”雪花翻飞共同守护纯洁的盛会,志愿相约共享美好未来。


   北大新传人不仅活跃在志愿一线,作为赛事实习生的他们也在幕后岗位上发挥专业优势为冬奥保驾护航。


6434F


    王刚作为城市活动和文化广场主管,主要负责冬奥城市活动的对接和冬奥文化广场的督导工作,在中国侨联“共筑梦想 同赴未来——华侨华人与冬奥主题展”长达四个多月的前期筹备中,他与展馆工作人员和北京冬奥组委会相关部门多次沟通打磨细节,营造更好的观展体验。


5FBF2


    杨智舟在冬奥组委从事特许经营管理工作,参与组织商品发布会、签署影视剧集协议等工作,从“冬奥小白”到“特许商品营销大使”,她负责每月“特许上新日”在官方微博微信号、淘宝官方旗舰店和线下特许零售店的宣传工作,并化身“主播”在奥林匹克官方旗舰店直播带货,让更多人能够以不同方式参与冬奥,感受冬奥。


74CE4


    韩旭主要负责冬奥赞助企业宾客接待服务,参与了对接各层级赞助企业,完成赞助企业营销活动标志审批等工作。连续两年的春节,她都坚守在冬奥岗位上,从赛前到赛时的长期参与让她更充分地认识到中国人的冰雪情与奥运梦,也更感到作为工作人员的光荣使命。


814BE


    王秋鹏在赛前筹备阶段作为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风险管理助理,主要负责研判赛事运行风险、编制应急预案手册。在赛时期间,他随队入驻位于冬奥组委总部的调度中心,担任对外联络组主管,对接国际奥委会等各利益相关方,负责赛时运行保障的对外联络工作。作为多方沟通的“桥梁”,他也曾遇到前期风险预估的一些问题,及时回应,专业处理,保障相关赛事工作的正常开展,让来华参赛的运动员和随队官员留下美好的奥运记忆。

    北京冬奥会虽已落下帷幕,但对他们而言,这段与世界对话、关于青春和奉献的故事仍未画下句点。以精益求精的专业态度和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活跃在北京冬奥台前幕后的新传人们,也将和所有志愿者们一样,一起向未来,继续以冬奥雪花的姿态,在未来的志愿服务事业和各自的人生道路中,将这个冬天带给他们的回忆和力量传递下去。



上一条: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第二期党的理论培训班开班动员会
下一条:伍雪怡:在北大,找到“成熟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