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活动
两岸大学生创客营
2015两岸大学生创客营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结业
发布日期:2015-08-26点击数:
由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时报金犊奖组委会、北京大学新媒体营销传播(CCM)研究中心共同主办、腾讯营销学院协办的“2015两岸大学生创客营”于8月16日启动为期十天的脑力激荡强化实战课程。8月23日,结业暨颁奖典礼在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举行。国台办副主任龚清概、国台办经济局局长徐莽、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副校长李岩松、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王勇、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刚、旺旺集团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林天良、旺旺中时文化传媒总经理林淑黛等出席了结业式。另外,作为协办方和赞助方代表,腾讯社交与效果广告部市场总监温向东、洁丽雅电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赵杨阳、旺旺集团企业代表龙祖凡、百媒网董事长叶云峰等也受邀参加。国台办副主任龚清概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更亲自颁发结业证书。
两岸大学生创客营23日正式结业
国台办副主任龚清概致词时表示,十天下来,大家对创业、创新、创客有了新的感悟,对网络、智能、实体经济有了新的理解,对人生、未来、理想有了新的诠释,也对经济、人文、社会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当前,大陆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很多地方为两岸青年共同创业和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就业推出了优惠政策,创造了良好环境。龚清概说,“青年是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两岸青年朋友们要勇于肩负起历史赋予的责任,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国台办副主任龚清概和北大党委书记朱善璐颁发结业证书
作为东道主,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首先代表北大向创客营结业的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在讲话中提到,“两岸大学生创客营的创意极好,这么短的时间里,在国台办、企业、两岸大学老师的努力下,实属不易。北京大学走过117年的历程,是两岸公认的代表性大学,我特别高兴这样的活动在北大举办。两岸学生一起读万卷书,走万里路,进而一起创业,不仅成就人生,让自己的团队发挥长才,也将为全球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和结业学生合影
据了解,两岸大学生创客营在过去的十天里,先后安排了滚石国际音乐集团董事长段钟沂的《“创业人生”—滚石·爱·梦想·勇气》,奥美集团董事长宋秩铭、副董事长庄淑芬的《创意人生》,北大广告系教授陈刚的《互联网发展现状》、田+网董事长张乐山的《传统广告与网络世界的连接》和创客孵化器创办人陈荣根的《创业与项目选择》等精彩讲座,分享了腾讯广点通高级运营经理卢云、京东微店运营经理曹辰、三星鹏泰创意合伙人刘娜、快书包创始人徐智明、悠视网创办人李竹、慧语科技有限公司CEO张卉等经验丰富的从业者的实操层面的技术与经验,还参观了腾讯、爱奇艺公司、京东商城北京总部、中关村创业大街、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创客总部以及鸟巢、水立方、798艺术区等著名企业和北京地标性建筑,感受“科技北京”、“创意北京”的创新和魅力。创客营更邀请了作为活动技术支持方、腾讯广点通与合作伙伴京东微店共同为两岸大学生提供了数字营销的实战环境与氛围。同时,在创客营的活动中,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魏兆阳和陈亚迪,围绕数字营销实战、文化差异与创业案例的内容与营员们进行了专题分享。
学生在结业式背板上签名留念
2015年两岸大学生创客营缘起于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学系的教学实践创新。2015年春季学期,广告学系在国内首次在课程中直接引入腾讯广点通的大数据平台和程序化购买技术,让同学们在课堂上为联想的产品进行数字营销实战,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效果。正是基于北大的教学实践创新,在国台办的大力支持下,北大新媒体营销传播(CCM)中心同时报金犊奖组委会共同策划组织了2015年两岸大学生创客营。 在活动最后一天实战分组项目竞赛中,评委老师们通过各个团队的各种营销数据、创意内容、传播效果、团队协作进行评比评出多个奖项,总奖金和奖品更高达5万元人民币。“太开心了!这次创客营真的收获很多!每个同学都是来自两岸各地的学生菁英,有的同学甚至已经有在进行的创业项目,能在这样竞争激烈的竞赛中脱颖而出,真是太幸运了!”刚刚获得“全场大奖”的台湾铭传大学的学生赵薇羽一脸兴奋的说。
学生们积极认真准备分组路演
许渭羚是来自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的学生,目前从事自己喜欢的美业,经营一家线下体验的Studio,这是她第一次来北京。许渭羚在Case Study在分组路演后告诉记者,“这次创客营我们组没有美工专业的同学,所以我们做的营销项目着重在文字链广告,从各种数据显示看来,有趣的文字也能达到很好广告效益。” 创客营虽然时间短暂,但丰富的课程安排和实际操作练习让同学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对创客及新媒体营销传播的理论、方法和行业发展有全面直观的认知。
大家在分组路演评比中发挥创意
结业式最后,主办方安排两位分别来自台湾和大陆的学生代表80位学员上台发言。台湾大学硕士生张婉柔表示,感谢主办方精心规划的课程与活动,让想要创业、已经创业的同学们对于创业的过程与现实状况,有更深入的了解与启发。张婉柔说,“今天,我们在创客营里相遇了,代表着我们深厚的缘分。尽管这一连串的学习和执行过程中,有时心力交瘁,但事实证明,我们可以,我们都走过来了,很开心我们突破了自己,在学习路上又更迈进一步!” 金巾是华东师范大学本科生,谈及参加这次创客营,她用五个字“累并快乐着”来形容这十天的经历。金巾说,“在这不长也不短的日子里,我们难以忘记小组成员熬夜赶制图片的辛苦,难以忘记来自同胞们每一个真心的问候,更难以忘记老师们每一次认真的指导,这些点点滴滴的感动都可以让我们感受到这是一个充满爱的集体。”
嘉宾为北大新传研究生助教团队颁发荣誉证书
2015年两岸大学生创客营共分成八个团队,每个团队都是一半是大陆同学,一半是台湾同学,同时,每个团队配一名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研究生同学担任助教,为团队提供服务和指导。近10天的时间,两岸青年在北京共同生活学习,通过沟通磨合、团队合作,进而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这次活动是两岸学子相互了解、亲密互动的良好契机,相信随着两岸青年之间交往的愈加频繁,未来在通往创业的道路上,一定能开展更多合作的机会。”作为活动的发起人,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刚信心满满的说。 2015两岸大学生创客营虽然画下了句点,但这80位同学实现创客的梦想才正要开始。

上一条:“2016两岸大学生创客营”在京启动
下一条:首届两岸大学生创客营在京结业:创客梦从这里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