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传学子展新貌,燕园喜雨迎新颜
发布日期:2015-09-15点击数:
9月5日,北京大学2015年新生报到注册正式开始。新闻与传播学院陆续迎来了包括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含留学生)在内的近200名2015级“新传人”。新闻与传播学院秉承“精致化育人”理念,在学院党委、行政的高度重视及领导的悉心关注下,周密考虑,精心安排,开展了一场极具新传特色又别开生面的迎新活动。 直击现场,热情吹响迎新号角
冒雨运送迎新物资
5日6时,燕园的夏雨还未停歇,整装待发的志愿者们便从学院启程,将迎新物资搬运到邱德拔体育馆,紧张有序地开始布置迎新接待站。由于不期而至的大雨,今年北大的迎新活动改在邱德拔体育馆内举行。在各院系一排排整齐的迎新站点之中,新传鲜明的旗帜尤为突出。接待站前的橙色箭头指向报到注册点,一旁侧立的报道流程图为新生及家长明确指示出办理报到手续的各项流程,而接待站的前方两块用来拍照的展板也早早被安置妥当,负责摄影的志愿者们在展板前架好相机,等待新生的到来。
志愿者布置迎新现场
7时,新闻与传播学院迎来了第一张新面孔,来自四川的周洁率先来到迎新接待站进行报道注册。出示通知书和身份证、电脑确认、领取档案袋、填写信息……在常规的报道注册手续完成后,等待她的是一系列精心准备、别具新传特色的迎新活动。 每个报道完毕的2015级“新传人”都会被绘上学院的英文缩写——SJC。这些绘在脸上或手上的标志既是迎新现场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更能让新生们感受到新传人迎新的热情,增强他们对新传大家庭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在被绘上标志后,新生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来到新传人展板前拍照留念。用于合影留念的“电视框”使新生们提前体会到作为新传人的感受。之后,新生还要面对摄影机的镜头喊出:“北大我来了,新传我来了!”,而这些照片和片段将作为素材剪入迎新视频,成为美好大学回忆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当新生昂扬的语调在展板前回响时,新传的报道注册才宣告结束。 结束拍摄后,志愿者将会为新生提供校园引导,帮助新生搬运行李和寻找宿舍,全程助力迎新活动。 上午9时许,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分别来到新传迎新站点,慰问学院领导和志愿者,并与其亲切合影留念。
朱善璐书记慰问迎新师生
精彩背后,学院传递暖心关怀 此次迎新工作的顺利开展得益于细致充分的前期准备。学院以切实高效为新生服务为出发点,制定了详尽的迎新方案,并交由学院团委、学生工作办公室及相关行政部门具体落实。学院充分调动学生骨干的积极性,提前完成了资料编写、分装整理、系统操作学习、迎新志愿者招募等准备工作,有效提高了迎新当天的工作效率,确保了迎新现场井然有序、高效便捷。此外,学院本科和研究生教务,以及其他行政部门负责教师各部门通力合作,上下一心,为迎新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除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别开生面的体验。学院还继承并发扬了独具新传特色的“朋辈成长计划”。“朋辈成长计划”始于2011年,是学院在不同年纪之间建立帮扶关系的一项特色活动。今年的“朋辈成长计划”更加务实完善,不仅为本国学生也为留学生尽快融入燕园生活提供了便利,使新生感受到新闻与传播学院“薪火相传”的优良传统和深厚的人文关怀精神。 针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学院大力协助学生资助中心的绿色通道服务,将绿色通道延伸到迎新现场,简化办理手续,精致服务学生。同时,学院还为家境困难的新生提供了一份大礼包。新传大礼包是一份兼顾专业与经济帮助的学术大礼包,为家境困难的新生送上一份学院的关怀。 5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在新楼报告厅召开了2015级新生家长会。学院院长陆绍阳、党委书记陈刚、15级本科生班主任王洪喆、15级专硕班主任王维佳、15级学硕班主任祝帅和学工办副主任刘爽健出席会议并分别作了讲话。陆院长对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新生尽快融入北大生活,成为一名优秀的北大人。当晚,学工办副主任刘爽健还带领学院团学组织学生骨干来到位于31楼和37楼的学生宿舍来看望本科新生,在生活与学习方面和新生做了亲切、热情的交谈,使他们备感新传大家庭的温暖。
迎新家长会现场
“走下楼梯时就看到了写着"新传人"的展板和穿着院服的学长学姐们了。排队的过程中有学姐来交代我们把登记和要交的表都交上去了,所以效率特别高,等待的时间很短,不像某些院系排了很长的队。这两天和新的小伙伴以及学长学姐们还有辅导员哥哥的相处,真的体会到了集体的温暖。新传是个有爱的大家庭。”15级本科新生李辛夷说到。

上一条: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新生大学生涯规划暨团学组织推介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2015两岸大学生创客营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结业